校园随笔

有灵

静谧的午后,空气里满是阳光的气味,细细微风携着木质香和若有若无的桂花香,从桥下吹来,吹动发丝,吹走心里的阴霾,只剩下轻松与明朗。从月湖桥上下来,听见不远处的草丛里传来猫叫,秋天的草深且绿,我的目光在草里搜寻,无果,便尝试模仿着唤了几声。令我欣喜,它很快回应了我,并且探出身子,慢慢地一步一步向我靠近,我站在桥头,眼睛舍不得从它身上移开半分,心里也满是震惊与雀跃,没有想到它是这般亲人。

不同以往在城市里遇到的小猫,远远的避开人群,一点风吹草动就会跳开很远,留下的只有仓皇的背影。它俨然如这校园里的小精灵,大方地走向我,仿佛我们已认识许久,它慵懒地在我脚边蹲了下来,我也顺势慢慢蹲下,细细端详这个穿梭在校园里的小精灵,体会这场纯粹且富有灵气的相遇。它是一只灰黑条纹的狸花猫,黑色条纹呈三条从头顶散开,即使有些瘦削,但毛发干净,一双眼睛灵动有神。

恍惚发觉,这样有活气的灵物其实现身于校园的许多角落。

科大的“学长学姐”不少,取快递,夜骑,去食堂总能碰见,就更不必说回宿舍的路上了。大大小小,深深浅浅,多迈几步便能瞧见学长学姐给它们备的食盘,所谓“之家”。满是人气的校园貌似平添了好几分生气。都说科大景好,名副其实,不少次路过生物园都想进去瞧瞧。兴许是喜欢刺激吧,在看到“毒蛇出没”时惊喜万分,但实不相瞒,待真正见了只怕是悲喜交加罢。当然不妨我喜欢,生灵嘛,本质都是一样的妙不可言。

前不久四区宿舍区来了新住户,起先是一只橘色的母猫。不同于拥有软乎乎皮毛、优雅漂亮的家养宠物猫,它看起来无精打采,成天地趴在栏杆边晒太阳。而人的偏爱总归有个限定,这样病殃殃又不漂亮的家伙似乎不在其列。

时间证明我的预估错误。上下课回寝的路上,我撞见带着猫条投喂猫儿的人越来越多,三栋宿舍楼外的角落,开始有了堆着旧布娃娃的小窝,再后来的后来,母猫带回来五只小猫崽。这一切发生的悄无声息,对一个旁观者又是那样不可思议:住在一处,熟悉或不相熟的人们心照不宣地关照这角落里的小小来客,无形之中好像有什么东西被牵引到一起。

“你总是在一边远远看着,为什么不过来试一试呢?”某一天我被喂猫的同学叫住。鬼使神差地,我停下脚步,接过猫条,在她的指引下逗来总抢不到食的那只小三花猫,见准时机拎起它的后颈,在它不知所措奶声奶气叫唤之时揉了揉小家伙毛茸茸的脑袋。

我于那一刻心神颤动,那灵魂轰鸣般的妙感实在不可思议。也许,人就该待在没有天花板的地方。目及皆是万物生灵,无尽幻想无穷遐想。那渐变明显的霞上是否真的存在神灵?无从得知,但拦不住我汹涌想象。“某些东西存在于这世上,本身就是希望。”生灵亦是,放眼虽非尽是繁华,但本身已就是恩赐。

放下那只三花猫,我与喂猫的同学相视一笑,我向她告别,她也去忙她的事。骑行赶课的路上,又经过一群小猫。秋天短暂的晴空,天很蓝,风也轻,草木尚且还绿,在路的两边留下几片荫。其间猫儿取走人们手中的吃食,人们从喂猫这件事里感受快乐。远处又不知是谁在惊喜地喊:“看,好多‘学长’!”

人们总说“万物有灵”,现身于校园各处的生灵自有其活泼动人之处。而这样想来,人们与它相处共生的这份自然,便也算作“有灵”吧。

上一篇:夜车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