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刘新华工笔花鸟画作品展开幕 描摹心性轨迹











 

      713日上午10时,艺术学院刘新华教授心性·轨迹工笔花鸟作品展在齐白石纪念馆隆重开幕,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我校副校长陈安华等领导及500多位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此次画展共展出刘新华自2000年以来创作的70余件工笔花鸟画作品。本次展览中,他以心迹的栩栩如生突破物象的呆板单一,以其精湛的工笔花鸟画技艺营造出一种厚重苍茫感和深深的禅意,打造出城市少见的独特审美感受。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细语绵绵》中,几片落叶,二、三只翠鸟,一线清泉的艺术巧构另辟蹊径,通过运用肌理美感与意境美感相呼应和,阐述了微观自然与宏观世界的神秘联系;而在《昨夜春风吹春早》里,刘新华着重于对比中求和谐,让线的节奏、点的力度、墨色的韵味相互碰撞,构成一种律动,火红色的花朵极具张力的跃然纸上,在雄阔冷寂的画面中表现了无限深远的意境和神秘感;刘新华的工笔画沿袭宋元画风,画面中朴素而寻常的花朵、藤蔓、禽鸟在《空山鸟语》中,成为作者的语言载体,如刘新华所言,艺术的创造是对生活精神内涵的深化过程,是对生活的苦恋。

 

  两层展览厅内挤满了前来赏画的市民。刚读初一的康熊心十分喜欢画画,她特地和妈妈从河东赶来观看,我的榜样!小姑娘看着展厅内的一幅幅画激动极了;对于湘潭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张福泉来讲,刘新华是她的良师益友,她揣摩着每张画的特点,笔法渲染好、气韵生动。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参观后也由衷感慨,我欣赏新华的画中之境,艺术,是一种力量,亦是对人生的解读。

 

  据悉,本次画展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工笔画学会,湘潭市政协及我校主办,将展出到720日,旨在为更多国画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