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讲好资安故事!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史陈列室揭牌

10月6日上午,我校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史陈列室揭牌仪式于该院1号楼前坪顺利举行。副校长贺泽龙,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周智华,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余伟健,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龙四春,南方煤矿瓦斯与顶板灾害预防控制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永建,省公安厅原一级巡视员、省保安协会会长谭和平出席仪式,退休教师代表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树清主持。


仪式现场 拷贝.jpg

▲活动现场

副校长贺泽龙 拷贝.jpg

▲副校长贺泽龙讲话

fd136aa57c934d10addcd8ede26fb70a.jpg

▲贺泽龙、周智华共同为陈列室揭牌


仪式上,贺泽龙和周智华共同为陈列室揭牌贺泽龙简要地总结了学院创办背景和办学成就。他表示,历史是文化与精神的永恒依托,是薪火传承、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对院史进行充分挖掘与整理,其陈列室全面立体地呈现了学院的创业史、奋斗史和发展史。他还指出,陈列室的建成必将为传承学院历史、展示资安风采、讲好科大故事、激发发展动力发挥良好示范作用。


0305cb90655f49bfa6f77cb457d4e3f0.jpg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树清主持活动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余伟健 拷贝.jpg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余伟健发言


余伟健为大家介绍院史陈列室建设情况:“学院于2021年4月正式启动陈列室建设,历时一年半,在2022年9月份初步完成,并于今日正式揭牌。”他从设计风格、设计理念、反映历史、资料收集这四个方面进行简单介绍,并强调:“资安学院将展望未来,适应新时代要求,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发挥院史陈列室作用,讲好资安故事,建设有品位的人文资安作为努力目标,不断奋进。”


退休教师代表熊仁钦 (2) 拷贝.jpg

▲退休教师代表熊仁钦发言


退休教师代表熊仁钦对院史陈列室的建设高度赞扬:“我们学院同时也是学校其他学科专业的‘孵化器’。我衷心祝愿学院在党委领导下,在党的二十大召开背景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出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代表王海桥 拷贝.jpg

▲教师代表王海桥发言


教师代表王海桥在发言中简述了学院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40多年来,学院从一个采矿工程本科专业发展到如今形成了本——硕——博的办学层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院史陈列室能够更添新的亮点,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在各方领导与师生的努力下真正成为国内一流,在世界上有影响的学院。”


校友代表谭和平 拷贝.jpg

▲校友代表谭和平发言


“科大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已经走过了四十四载光阴,‘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创新引领’的能源精神历久弥新,历久弥坚!”作为校友代表的谭和平在发言中说道,历史需要铭记,精神需要传承,今日院史陈列室的建成,既是集中珍藏、深度挖掘学院过去的历史价值,更是以此为枢纽,联系过去和未来,团结师生与校友书写矿业传奇的新起点!


▲学生代表颜晓雯发言


20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代表颜晓雯在发言中回望学院44年办学历程。“高山流水万古意,院史馆藏千秋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融合,同舟共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f6c83d93af74276b370ff6aef14b1c5.jpg

▲与会嘉宾领导参观陈列室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起参观了陈列室。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史陈列室位于资安1号楼2楼,陈列室集中展示了学院44年办学的历程,收集整理学院发展过程中的大量图片、实物,记录了学院从无到有、从蹒跚起步到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陈列室分为10大板块,分别描述了学院发展史、教研室发展史、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平台与团队建设、重要科研获奖与项目、教学与精品课程、教授名录、领导与著名学者关怀与交流、学院活动。


据悉,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史陈列室作为我校第一期四个陈列室率先揭牌后,人文学院等学院院史陈列室将在近期陆续建成。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