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优秀教师辅导阅读 “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暨第14届读书节举行

10月7日下午,我校2022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暨第十四届读书节之阅读辅导报告会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顺利举办。副校长贺泽龙出席,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图书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阅读爱好者近三百人参会。本次导读会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奇玉主持。


陈丹15.jpg

▲阅读辅导报告会现场


陈丹5.jpg

▲副校长贺泽龙讲话


贺泽龙指出,倡导全民阅读是新时代发展的整体要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他表示,要达到高质量的全民阅读,需要顶层设计,需要政府扶持和多方合力持续推进,需要不断激发全民的阅读热情,使之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文化自觉。他说道:“阅读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连通过去、观照现在,还在于能够发现和创造未来。希望同学们以今天的阅读报告会为契机,培养‘读书明理、读书求和、读书成才’新风尚,引领‘以读增智、以读明智、以读锐智’新气象,共享书香校园,共创智慧人生,共进‘353’发展战略,共建‘四个科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11356c6da1b439da19d512a2b810352.jpg

▲吴广平赠送我校图书馆《新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一套29卷


陈丹6.jpg

图书馆馆长颜剩勇给吴广平颁发捐书证书


陈丹7.jpg

图书馆馆长颜剩勇在捐书仪式上作致谢辞


捐书仪式上,人文学院教授吴广平赠送我校图书馆《新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一套29卷。这是一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世界音乐大百科全书,是音乐研究者必备的权威工具书和参考书。辞典共计29卷,2500万字,涵盖了音乐学各种流派和数千个音乐示例,并配有5000多幅精美插图。图书馆馆长颜剩勇对吴广平持续支持我校“一校一书”活动表示衷心感谢。“感动于吴教授赠送《新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一套29卷的无限爱心;感动于吴教授对学校和师生的拳拳爱心;感动于全国优秀教师吴教授言传身教的良苦用心。”他说道。


王红宇3  吴广平.jpg

▲人文学院教授吴广平作阅读辅导报告


陈丹19.jpg

阅读辅导报告会现场


  “《道德经》又名《老子》,只有五千个字,所以又名《五千言》,是世界历史上篇幅最短的经典名著。”“从载体上看,《道德经》有三个重要的版本,即纸书的《道德经》、帛书的《道德经》、竹书的《道德经》,帛书的《道德经》和竹书的《道德经》都是考古挖掘出土的,从历史影响来看,传世的纸书《道德经》影响最大。”吴广平在阅读辅导报告《〈道德经〉的人生智慧》开始这样说。他着重讲述了老子《道德经》的人生智慧,他说老子贵“柔”、主“静”、尚“真”、重“反”、崇“妙”,主张以柔克刚、以静制动、归真返璞、以反彰正、臻于妙境,这都是人生的大智慧。讲座结尾,吴广平祝各位师生都登上人生的“妙高峰”。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刘奇玉总结


  刘奇玉在讲座总结中说,老子是中国道家思想的开创者,其所著《道德经》作为中华文化元典,无可争议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可以走进书的世界,把阅读活动作为一次新的耕耘与播种,让我们的双眼因为阅读而闪亮,让我们的内心因为阅读而充实,让我们的人生因为阅读而厚重,让我们的每一天因为阅读而变得更加美好。”


王红宇5.jpg

与会人员合影


21级机电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专业的陈卿诗在听完报告会后感慨道:“这次我跟着吴老师走进了老子的世界,看到了书本中的奥妙,真正感受到了传世经典中蕴藏的丰富人生智慧,以后我也会坚持阅读,在阅读中发现智慧,找寻美好。”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