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省委副书记乌兰来校调研

 

9月20日下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和我校办学70周年校庆到来前夕,省委副书记乌兰来校看望慰问学校师生员工,调研学校发展情况,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学校办学70周年表示祝贺。她指出,湖南科技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红色基因、深厚历史底蕴、办学特色鲜明的高校。70年风雨兼程,学校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建设性成就,特别是学校承担研制的“海牛号”深海钻机成为湖南创新开放的亮丽名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根伟人故里,发挥优良传统,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改革创新,努力把学校办的更好、更有特色。

 

乌兰在听取完校党委书记刘德顺的工作汇报后,高度评价学校在坚持党的领导、立德树人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她为学校发展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毫不含糊地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立足湖南办教育,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各环节。二是要毫不动摇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为着力点,坚持五育并举,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扎实深入地开展主题教育。要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引导党员干部和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要毫不懈怠地坚持内涵式发展。学校要主动瞄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立足自身学科特色和科研优势,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聚焦聚力,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五是要毫不放松地维护安全稳定。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办学70周年,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责任重大,希望学校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真正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时要统筹做好学校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希望能把学校校庆办得既隆重热烈,又节俭务实,同时能给广大师生员工鼓舞士气,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聚力奋进。

 

 期间,乌兰参观了我校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听取了万步炎教授的工作汇报,对我校自主研发的“海牛”深海钻机取芯技术、实际最大作业水深、平均取芯率、作业效率等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表示高度肯定。同时,对实验室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深海探测,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大加赞赏,她希望学校能继续总结和推广这种好的经验做法,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乌兰考察了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和“智造”美好生活优秀设计作品展,听取了该院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发展、服务社会等相融合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情况汇报,仔细观看了学生将艺术融入生活的各种创意作品。她指出,学校要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充分总结和借鉴优秀经验,将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教育教学,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乌兰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果展,了解了学院的发展基本情况、最新成果和学科特色。乌兰还询问思政课的教学情况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她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要做好理论研究,更要将研究成果转化到教学中来,要做到大众化。尤其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让学生听进去,同时也要能入脑入心。

 

在立德楼前,乌兰一行与全体校领导一起合影,随后参观我校办学70周年成果展。乌兰详细了解学校办学70年的发展历程、办学成果、规划建设等情况。

 

省委副秘书长秦国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肖百灵,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湘潭市市长张迎春、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等陪同调研。我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朱川曲及其他校领导陪同调研并汇报了学校办学情况。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