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我为师生办实事】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师生党员上了一堂宝贵的实践课

11月22日中午,我校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组织党员志愿者清除外来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院党委书记王海华,学工办主任蒋本桂,植物学教授易俗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书记王海华带领学生清除校园中外来入侵植物


▲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蒋本桂带领学生清除校园中外来入侵植物


▲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教授易俗带领学生清除校园中外来入侵植物


在立德楼前坪,易俗向同学们科普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特性并讲解了外来植物入侵会对本土环境造成的危害。他介绍道,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极强繁殖能力和“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地下根茎。随着种子的飘散,逸生至野外,严重侵占其他本土植物的生存空间。它不仅会破坏入侵地的生态平衡,更会严重威胁到侵入地的生物多样性。


▲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们带领学生清除校园中外来入侵植物


讲解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拿出手套、铲子、垃圾袋,开始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绞杀”。寻找、挖掘、拔除,志愿者们一个个干劲十足,将立德楼前山体和绿化带中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一一清除。经过一中午的辛勤劳作,立德楼周边绿化区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基本清除完毕。


▲生命科学学院老师们带领学生清除校园中外来入侵植物


“这次活动使我进一步了解了外来入侵植物的特性、危害和定期清理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党员也是学校的一份子,我们今后会更加关注生态环境并积极参加这类志愿活动,为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8级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生物工程专业龙佩兰说道。


新闻链接:

加拿大一枝黄花(学名:SolidagocanadensisL.):是桔梗目菊科的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有长根状茎。茎直立,高达2.5米。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5-12厘米。头状花序很小,长4-6毫米,在花序分枝上单面着生,多数弯曲的花序分枝与单面着生的头状花序,形成开展的圆锥状花序。总苞片线状披针形,长3-4毫米。边缘舌状花很短。这种植物花形色泽亮丽,常用于插花中的配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是外来生物。引种后逸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由于喜阳厌阴的特性,它们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同时它们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