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聚焦“353”战略】奋进“双一流” 湖南大学李丰涛来校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353”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5月19日下午,我校特邀湖南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重点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丰涛作交流报告。报告在立志楼B3-1会议室举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院、独立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与会,报告会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陈春萍处长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湖南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丰涛来校交流


李丰涛以“‘双一流’建设的形势和思考”为题,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发展形势和实践探索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内外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他以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为例,诠释了一流大学与强国崛起相辅相成的观点,强调在历次世界科技浪潮中,一流大学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流学科是高校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2_副本.png

湖南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丰涛来校交流


李丰涛通过介绍部分国家建设一流大学和我国各省市区、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举措,详细分析了当前“双一流”建设的形势。在谈到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实践时,李丰涛分享了四点经验和体会:一是要凝练特色,服务国家战略;二是要顺应大势,抢抓发展机遇;三是要对标一流,找准发展参照系;四是注重过程,用好考核指挥棒。李丰涛表示,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各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成效明显,我们要以清醒的头脑学习和借鉴各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


陈春萍在总结时指出,报告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具有引领性作用,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结合我校学科发展现状,认真思考、积极谋划,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