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皇晓东同志学习

皇晓东: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与“慈父”

  他绝对不是一位平凡的人,他的身上闪耀着令人尊敬的荣誉光环:早在1987年就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实验室系统先进工作者”;90年至今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实验员”;2006年4月被授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其推荐3000学生成功就业的事迹最近受到《湖南日报》、新华网等媒体的关注;受他启发,我校专门成立了校友会,帮助学生就业。

  最令他骄傲和自豪的是自己与学生间的深情厚谊:从事教育工作近30年、当了10余年学生专职辅导员的他,如今早已是“桃李满天下”;他的两个QQ号中,已加入学生3000人,每天都有学生向他问好;每逢节日,学生祝福的电话总能将他手机打爆;他珍藏着一大袋学生来信和四五本写满了学生真心话的留言本,学生们都以“慈父”、“良师”、“益友”称之……

  他绝对是一位平凡的人:朴素、不善言辞的他至今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学生专职辅导员的工作;面对荣誉,他以平常心待之。“我有这些学生,够了!”他说。

  这位既平凡又极不平凡的人就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专职辅导员、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皇晓东老师。

辛勤的奔波,推荐了3000学生成功就业

  大学生就业工作一直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点。近年来,高校的持续扩招,给大学生就业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与挑战。为了能有更多时间与学生们相处,同时使学院每位毕业生能找到称心的工作,1999年,皇晓东老师主动要求由实验教师的兼职岗位调至学生辅导员这个专职岗位工作。2003年,他又主动请求负责学院学生的就业工作。

  为了广开就业渠道,皇老师每年不断地给用人单位发函达200多封,给自己的校友和已毕业的学生打电话联系应届毕业生去向的函件更是数以千计。他还通过上网、QQ及短信等各种方式密切地注视着就业动向,收集着就业信息。他精心收藏的含有关用人单位的名片被分好类后整齐地排列在名片本里。像这种本本他有四五本。经过努力,皇老师已建立起了一个有关用人单位的资料库,而且这个资料库,他每年都在重温,每年都在更新。

  皇老师还不辞辛苦地为学生就业四处奔波忙碌。

  有一次,他刚参加完长沙的人才交流会就马上赶到武汉理工大学,刚回到长沙火车站后,又接到通知去了广州。在广州,因为连日的操劳,他患了重感冒,喉咙疼痛难忍,但还是带病为学生的就业奔波。因为,在他看来,耽误一场招聘会就是失去一个巨大的可以推荐几十甚至上百名优秀毕业生的好机会。回来后,当得知当时广州正是“非典”的严重地区时,他有一点点后怕,但仍然只是淡然一笑,没有丝毫后悔。
2003年春节,皇老师在山东探亲时,当得知烟台、威海有大型人才招聘会后,春节还没来得及过完的他就带上学生的资料急忙赶到现场,收集就业信息。威海一位记者看到了抵达现场时满头大汗、一脸焦急的皇老师时,非常不解地问:“你是在为你的孩子找工作吧?真是难为做父亲的了。”“不是的,我是在为我的很多学生找呢。”记者当场为之一震,愣在了那里:竟有这样对学生如子女般的好老师!

  每一年,皇老师都会把学院应届毕业生的资料带在身边,出差、探亲、聚会……任何一个到外地的机会,他都用来和当地的用人单位联系。近几年来,皇老师到外地走访了300多家用人单位,甚至还挨门挨户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己学院的毕业生。在湖南师大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部队招聘会现场,皇老师顿时有了一个想法:把他们请到科大来!因为科大也不乏可以应聘上的优秀学生。而就是这样一个想法,给皇老师增加了大量的工作。因为部队出来招聘时计划已经拟定,更改计划需要请示上级。但是皇老师没有放弃,而是耐心地等了一个下午。终于,皇老师的真诚和努力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上级的批示,二炮部队一行23人的招聘团来到我校,组织了一场专场招聘会。由此,我校得以向部队输送了近百名优秀毕业生。招生办的一名军官感动地说:“作为一名老师,能亲自为学生找工作的,您是我见到的第一位,我代表部队和学生感谢您。”

  皇老师的努力不仅感动了招聘会现场的记者,感动了用人单位,更感动了他的学生们。受他帮助的学生毕业后都会积极主动地帮学弟和学妹们找工作。每次用人单位有招聘信息,他的学生们就会第一时间告诉他。长此以往,他负责的就业工作形成了良性循环,遍布各地的校友成了他推荐学生就业的庞大资源网。

  通过皇老师和学院的共同努力,现今,土木工程学院已与100多家用人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和深厚的友谊,学院就业率一直名列学校前茅,尤其是近几年,就业率平均高达96%,其中2003届和2004届均为100%,2005届为95.8%,2006届为91.35%,2007届为92.84%。这几年来,仅皇老师个人就直接推荐了3000名学生找到了工作。

精心的教诲,培育出优秀学生满天下

  在学生眼中,皇晓东老师还是一位敬业的优秀教书先生。

  “皇老师的课怎么会舍得不上呢?就连上课走神都觉得惭愧。他对我们那么用心,那么体贴,那么信任,他和蔼慈祥的微笑总让我们感到面对的是一位慈父。”他的学生发自肺腑地说。

  皇老师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学生的尊重和精心的教诲,博得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他的课堂到课率几乎都是100%。在2007年度学院教学效果优良测评中,他被学生们测评为第一名而荣登教学优良榜。

  皇老师总是想尽办法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成绩,甚至不惜自掏腰包改善学生们的学习条件,当起了陪读生和学生们的考研联络员。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为了解决工科类学生英语学习的难题,皇老师就从每月几十元钱的微薄收入中,省出钱来为学生们买了一台价值四百多元的收音机,又从外校购买了相关的书本和磁带,每晚在自习室里陪着学生们一起学。他的真诚感动了许多本不爱学习的学生,唤起了大家学习英语的热情。之后的英语四级考试中,他所带的班级过级率高达74%。

  如今,那架早已退休的收音机,依然在皇老师管理的古生物实验室里,静静地守着这段美好而永恒的回忆。年年忙于毕业生工作的皇老师再也没有机会长时间陪学生们学习了。但是,只要是学生的事,他依然牢牢地记在心里。谁要考研了,皇老师就主动地为他们联系导师,并就考研应该怎样准备等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辅导。有时候,他出差在外,刚忙完联系用人单位的事,就为学生们到当地高校了解研究生录取的有关情况。遇到有潜力的学生,皇老师常常鼓励他们考研。地质98211班一共30余人,12人报名考研,有10人上线,8人被录取。而今,皇老师已是“桃李满天下”。在他的学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他们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骨干。

  每一年,看着学生们高兴地去了满意的用人单位或是考上了理想的研究生,皇老师都只是欣慰地笑笑,默默地为他们送上温馨的祝福,然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慈父般的关怀,赢得了学生永远的爱戴

  皇老师不仅在学生们学习时给予精心的教诲,在他们就业时为之奔波忙碌,在他们的四年大学生活中,也给予了慈父般的关怀。这些默默的付出,为他带来了遍布中华的优秀学生和他们对自己永远的爱戴。

  不知多少次,在深夜,在凌晨,皇老师把重病的学生送到医院,悉心照料着;不知多少次,他以“父亲”的名义在手术单上不假思索地签上自己的名字;更不知多少次,他亲自为生病的学生熬药、煮稀饭……

  当了近20年的学生班主任,皇老师不但认识本班甚至本专业的每一个学生,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排名如数家珍,而且对学生的家庭状况、在校生活情况、遇到的困难和压力了如指掌。对于困难的学生,他都一一记挂在心,义不容辞地设法解决困难。

  这份浓浓的师生情,曾经感化了多少学生啊。在一大袋学生来信中,我们看到了这样深情的句子:“非常感谢您父爱般的关怀。您对学生工作兢兢业业。这种爱岗敬业、热于付出的激情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我想,等我走上工作岗位,我也一定做一位象您这样受大家尊敬的好同志……毕业后,我一定会回来看您,看我在湖南的老父亲您……”“您的一句句贴心话回荡在我耳旁,您为了我们不停奔波忙碌的身形也常常浮现在我眼前,黄金如粪土,友谊值千金,您不仅是我的良师,亦是我的良友”——这是学生发自肺腑的话,和其他许多学生的真心话一起,写在赠给皇老师的一本厚厚的留言本里。像这样的留言本,皇老师有四五本之多。

  看着这些暖人心肺的句子,皇老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觉得能够给别人带来幸福的人就是最幸福的人,能够给别人带去快乐的人也是最快乐的人。”那么,按照皇老师的这句话来理解,他应该是天下最幸福而快乐的人了。因为他早已是“桃李满天下”,而这些“桃李”们谁不曾在皇老师温暖的胸怀里收获过深刻而充盈的快乐和幸福呢?

  皇老师的学生遍中华,他每到一处,学生们即使远隔万里也要想方设法见他一面。有一次,皇老师在北京出差,一个远在内蒙古的学生知道了消息,从下午4点驱车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风尘仆仆地赶到北京,就是为了和自己的恩师说说话,叙叙旧。皇老师在成都进行就业调查,准备返程时,一位学生听说了,特地从香格里拉驱车11个小时赶到火车站,就为见恩师一面。学生们总是热情地说:“皇老师,您以后出门不用准备什么,只要别忘了带通讯录就行,一定记得联系我们,其他的就由我们包了。”

  教书育人,皇老师用自己的认真、慈爱之心为学生们照亮了一片广阔的天地,也收获了不少荣誉。但他从不把荣誉看得很重,一生都在为学生默默地奉献着。

  皇老师代表着一种精神,那就是黄牛精神:但为学生能成才,俯首甘为孺子牛;皇老师也代表着一种人,这种人是一口古井,表面看来,普通而平静。可是,有一天,你渴了,掬一捧井水来喝,这才惊奇地发现:这口古井竟是那么深不可测,掬上来的水竟是这般清澈,不杂些许儿渣滓,而那井水的甘冽清香,沁人心脾,甜香得你永生难忘,一辈子都乐于回味……(感谢杨平、李大稳提供的资料)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