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

思想有多远   改革和发展就能走多远

——“坚持科学发展 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摘要

编者的话

  9月1日,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在长沙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香港文汇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的提问作了精彩的回答,现摘要刊登,敬请关注。

继续解放思想 不断拓展新境界

  人民日报记者:自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以来,湖南省委已在继续解放思想方面采取了诸多举动。请问,为什么还要集中一段时间来开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主任蒋建国:解放思想是一个长期过程,是一种精神状态,是无止境的。随着发展实践的不断前行,要求我们解放思想不断拓展新的境界。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南省委一直大力推进新一轮解放思想,今后还要大力推进继续解放思想。在这样的背景下,集中一段时间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这是我省前段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必然过程。从党的十七大到今年上半年,全省上下主要是集中精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这个过程为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奠定了理论基础;今年6月份开始,集中开展了“继续解放思想、大力推进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宣讲活动、“推进一化三基、实现富民强省”宣传活动、推动新型城市化发展大宣传活动。这些活动为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提供了实践依据。在这些条件下,我们现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深化,是一种必然过程。

  第二,这是我省后段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必要准备。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今年四季度开始,全省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及一系列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活动。要使这些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关键要把思想基础打好,真正做到通过解放思想达到统一思想。

  第三,这是我省当前加快富民强省进程的必备条件。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富民强省的战略目标,制订了推进“一化三基”、实现“两个转变”、建设“三个强省”、严守“四条底线”等战略举措。要把这些举措落实好,把目标实现好,关键要有好的思想观念,要有好的体制机制,要有好的工作作风,要有好的干部队伍。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利于进一步解决好这些问题,为加快富民强省创造良好的条件。 

  总之,这个时候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时机选择是恰当的,是必要的、必须的,也是及时的,将产生重大影响、收到良好效果。 

进一步完善发展湖南的思路

  新华社记者:请问,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如何将“解放思想”这种观念形态的东西,与老百姓所期待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有机地统一?与上两次解放思想相比,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社科联主席、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郑佳明:思想观念的解放,如何能够带来人民的福祉、社会的进步,实际上是一个历史的规律。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思想大解放,都会带来历史的巨大变革,如“百家争鸣”带来了秦汉时期的发展,“文艺复兴”带来了欧洲的长足进步等等。所以,思想的解放和进步,一定会对物质层面、社会层面产生深刻的影响。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思路的科学程度。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主要是要进一步完善发展湖南的思路。这个思路有两个基本点,一个是科学发展,一个是社会和谐。科学发展是做大、做好“蛋糕”,社会和谐是切好、分匀“蛋糕”。这两点都落实了,将会使6800万湖南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民主权利上的各种好处。

  从形式上来说,前两次解放思想,是冲击反应式的解放,有一个对立面,要先破后立,这次解放思想重点在继续解放思想,是一种新起点上的继续解放思想。从内容来看也不一样。前两次解放思想研究的是如何发展的问题,这一次研究的是如何发展得更好、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如何破解的问题;前两次强调“还利于民”,这一次在继续注意“还利于民”的同时更偏重于“还权于民”,通过这些发展,使湖南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焕发,当家作主的热情进一步高涨,形成湖南科学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广开“网”路纳民智

  红网记者: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十项“规定动作”,有多项是通过网络平台展开的。这无疑反映了一种开放的姿态。那么,在这次大讨论中,这样开放的姿态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是否会收到预期的效果? 

  省委互联网新闻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卿立新:通过网络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首先,我们过去有很好的实践经验。2006年省第九次党代会前夕,省委开全国先河,通过网络开展了“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活动。这个活动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被称为是“一次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其次,湖南有很好的现实基础。献计献策活动之后,在省委的大力推动下,高度重视互联网、积极利用互联网已成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与时俱进的新理念、执政为民的新风尚、推进工作的新平台。第三,这是活动深入开展的必然要求。省委强调,发扬民主是解放思想的关键。要通过发扬民主推动解放思想。网络及时、畅通、快捷、互动的特点正好为我们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发动群众搭建了有效的桥梁和通道。第四,这体现了解放思想的直接成果。运用网络开展大讨论活动这个举措,本身就是解放思想的一个重要体现。可以预见,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必将充分拓展全省人民的参与渠道,充分激发全省人民的参与热情,充分汇集全省人民的智慧力量,创造一个人民群众畅所欲言、积极建言,党委政府广开言路、从善如流的生动局面,对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产生良好的效果。 

对制约科学发展思想观念的一次“亮剑

  中国日报记者:解放思想大讨论,本质上讲是对制约科学发展思想观念的一次“亮剑”。请问当前制约湖南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这次大讨论对于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有怎样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李湘舟:这个问题实际上提出的是我们这次大讨论的目标指向是什么。我们认为,这次活动的目标指向就是要着重解决制约我省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根据这个指向,我们要消除可能出现的两个误区。第一个误区,就是把大讨论看成是大争论或大评论,这样做可能导致一味地怨天尤人、发牢骚。第二个误区,就是把大讨论看成是大整改或大行动,这样做就可能造成期待过高、急于求成。当前制约湖南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一是满足于“不上也不下”的安于现状观念,主要表现为求稳不求进;二是“习惯成自然”的因循守旧观念,主要表现为思旧不思变;三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封闭狭隘观念,主要表现为小气不大气;四是单纯追求GDP的片面发展观念,主要表现为求快不求好;五是重物轻人的单一价值观念,主要表现为见物不见人;六是既得利益至上的权本位观念,主要表现为想保权不想放权。这次大讨论活动,将对转变这些观念产生促进作用,因为省委反复强调,这次大讨论活动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一定要广泛发动群众,有了民主的办法,有了民众的力量,这次大讨论活动就一定能够触及人们的思想观念,触动人们的思想观念,最后促活人们的思想观念。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前奏

  湖南日报记者:据悉,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由组织部门牵头,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请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在哪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将对这次活动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盛茂林:省委当前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今年四季度即将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个整体,目标是一致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应该说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前奏和先导。我们可以看到,昨天省委书记张春贤在电视电话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以及省委的文件中,明确了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开展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符合中央的要求,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迫切需要;符合湖南的实际,是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举措;符合湖南人民的新期待,是贯彻以人为本、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的具体体现。这一次大讨论,将为随后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和舆论准备,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武装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要靠解放思想来实现,解放思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当前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好,将极大地促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省委组织部将根据中央的部署,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组织好即将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推进富民强省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民主政治建设迎来发展“春天”

  湖南卫视记者:这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推动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大讨论当中。这是不是意味着民众的声音能够得到最大的尊重,是不是也意味着我省的民主政治建设能够迎来一个发展的“春天”?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李发美:这个提问涉及到两个概念,一个是发扬民主的概念,一个是解放思想的概念。这两个概念,关联度非常高。我体会,发扬民主和解放思想应是相互推动,互为因果。内在的联系深入下去是一篇很大的文章,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来讲,是永无止境、需要不断探索的一篇大文章。 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如何在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过程中和在今后的工作中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省委在安排部署大讨论活动时候放的权重很大。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充分地发扬民主,应该是湖南这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最大的特色。为了把这一总体思路贯彻好、落实好,省委在这次大讨论活动中着重做了如下安排:一是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的成员,都要下基层开展面对面的讨论,直接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二是安排民意调查活动,启动民调机制,调查结果将应用到这次大讨论活动中来,应用到今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去,进一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三是要充分发挥媒体的优势。我们诚恳地希望新闻媒体能够根据各自的特色,最广泛、最深入地把人民群众发动、组织起来,参与到大讨论的活动当中来,使大讨论活动有声势、有特色。四是省委将召开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对湖南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意见和建议。

适时开展督查 推荐典型、鞭策后进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这次大讨论活动开展的时间并不长,任务却比较重,请问将采取什么措施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的效果?

  省委办公厅副巡视员、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刘亚中:首先,解放思想在湖南是有基础的,湖南人一直都秉承“敢为人先”的精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对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富民强省有着强烈的愿望和要求,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搞好这次大讨论活动的一个好的基础。 第二,近几年来,省委非常重视基层、基础工作,现在是干部群众心情舒畅,党内党外风清气正,干部群众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有着良好的环境和平台。也就是说,开展好这次大讨论活动,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氛围。 第三,省委高度重视这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大家从昨天的电视电话会上也可以看到,动作很大,当然也安排了确保大讨论活动达到预期效果的必要措施。在这次大讨论活动的进程中,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将在省委的领导下,适时开展督促检查。为了抓好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重大工作部署的实施,省委安排了一批公道正派、经验丰富的督办专员,届时,由这些督办专员组成的督查组将奔赴全省各地,就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这些督查组还会深入到干部群众中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省委报告;必要的时候还会在全省范围内发布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以推荐典型、鞭策后进,确保大讨论活动在全省顺利开展并达到预期目的。

四个转变,四个增强”求突破

  湖南经济电视台记者:请问,对新一轮解放思想中要面对的重点和难点,应该怎样各个击破?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赵应云:回顾一下我国思想变迁的历史和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个阶段的思想解放都有每个阶段的重点目标取向。比较前两次解放思想,我们这次解放思想有一个不同的特点,即强调“立中升”,即肯定已有的思想观念,并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实现新的提升。比如我们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围绕“一个中心”抓发展,到强调“两手都硬”抓发展,再到着眼“三个文明”抓发展,到现在强调要坚持“四位一体”抓发展,这充分反映了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水平的提高。这一次解放思想,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大方向来转化我们的思想、提升我们的观念,这正是我们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点内容。

  落实到解放思想实际工作中来,落实到湖南省情当中来,应着重从以下方面取得突破。这些方面概括一下,即实现“四个转变,四个增强”,这是思想观念层面上的;同时要抓住“四个关键,四个战略”,这是实际工作层面上的。即要求我们结合湖南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转变因循守旧的观念,增强科学跨越的意识,关键是解决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加快实现富民强省的战略目标;转变因循守旧的观念,增强改革创新的意识,关键是解决综合改革配套的问题,全面完成“两型社会”建设这个战略任务;转变封闭狭隘的观念,增强开放合作的意识,关键是解决优化发展环境的问题,大力落实“一化三基”这个战略重点;转变片面发展的观念,增强人本民生的意识,关键是解决统筹兼顾的问题,严格把住“四条底线”这个战略保障。

破除体制樊篱 创造新的规则

  中新社记者:请问在现阶段影响湖南实现科学发展的机制和体制性障碍有哪些?通过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对于清除这些机制和体制性障碍有什么作用?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省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副主任刘国良: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或者是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一些体制和机制问题,这是我们解放思想促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另一个是政府对经济社会的管理体制不太顺的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上下联动,整体联改,要靠经济体制和政治改革的深化,靠宏观制度环境的改善。我们这次大讨论,对推动体制机制的创新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一个方面就是理清思想,矫正观念,进行观念的革命,通过思想创新引领制度创新,使我们广大干部群众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知道哪些应该改、怎么改、往哪个方向改,克服思想上的一些模糊认识,打破一些禁区,增加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另一个方面就是破除一些樊篱,创造新的规则,也就是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基础上进行制度革命,比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等。通过改革建立新的公平公正的秩序,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在讨论中提升自己

  香港文汇报记者:这几年湖南通过解放思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从客观上讲,思想解放的程度与沿海发达地区还是存在一些差距,应该怎样来缩小这些差距?

  郑佳明:湖南思想解放的程度,从整体上讲,低于沿海一些发达地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造成这种思想观念差距,有主观和客观的原因。

  从客观原因来讲,沿海地区有两个优势:一个历史上有优势,沿海地区接触工商业比较早,接触发育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比较早,接触比较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比较早。第二个是客观优势。1978年以后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为了解决发展的问题,设立了14个经济特区,这14个特区主要是原料加工和贸易特区,它们占有地理和全世界商贸资源配置优势。从主观方面来讲,也有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历史的原因是因为湖南是一个农业文明发育充分的省份,小农思想严重影响了湖南的发展。现实的原因是湖南的开放度还不够,市场发挥基础性的资源配置的作用不充分。

  因此,我们这次思想解放实际上是两个层次。一方面,要破除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一些观念,特别是要发扬民主,让人民群众广泛发表不同的意见,展开讨论和争论,在这个过程中洗涤我们自己,提升我们自己,使我们的观念得到很大的转变。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偿还历史的旧账,自觉破除“官本位”的思想、“权力本位”的思想、“小农经济”的思想,自觉破除目光短浅、以邻为壑等思想观念。

抓住解放人这个关键

  湖南教育电视台记者:这次大讨论活动,将对“教育强省”产生什么样的启示?

  郑佳明: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包括湖南的发展,靠什么动力呢?那就是靠创新。而创新靠什么?实际上是靠两个东西。一个是靠人才,靠教育,要教育立国;二要靠使用和运用人才的机制和体制,要把教育变成一种资源性的教育、薄利性的教育。这是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需要解决的一个大的问题。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这个“人”是什么人?一是我们要服务的人民,二是我们要发展的动力,动力里面就包括广大人民群众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使用。对于这些,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全省干部群众都应该统一思想。

  潇湘晨报记者:抓住解放人这个关键,是我省解放思想的最大特点。请问组织部门怎么样在考核、选拔、任免干部方面充分地解放思想?

  盛茂林:湖南能不能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关键是取决于要有一大批忠诚于党的事业、德才兼备、思想解放、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一批优秀人才。组织部门要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地解放思想,为富民强省选好人,用好人,当好参谋。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贯彻落实好省委提出的“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这样一个用人导向,真正使那些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奖励,不干事的人让位子,干坏事的人受到惩罚,使我们选人、用人的满意度、公信度得到进一步提高,真正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和局面,为富民强省、加快发展、构建和谐湖南,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