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

解放思想实现科学跨越|||张春贤讨论会上汇民智

9月18日讯(记者 谢伦丁)昨日上午八点,在中南大学生物楼三楼会议室,记者遇到政治管理学院研一新生陈彬彬。他“闯进”这间会议室并非走错地方,指着脑袋,他轻声说:“我来听讨论,就是想让这里受点冲击。”

  陈彬彬所说的讨论,指的是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与全省各领域代表“面对面”进行的解放思想大讨论。61名代表中,有来自各高校的老师、学生,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企业员工,有最基层的街道工委书记,还有网友代表。

  近4小时的讨论,13名代表自由发言。不止是“旁听生”陈彬彬“受到冲击”,全程倾听的张春贤亦感叹“很受启发”,他称赞这次讨论对于湖南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深入会起到很好作用。

  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出席讨论会。

  解放思想,省委省政府要把我们全省带向什么地方?

  跟前两次解放思想相比,今天我们继续进行的这一轮思想解放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前两次着重解决“破中立”的问题,这一次则强调“立中升”。“今天要解决的是,省委省政府要把全省带向什么地方?”

  张春贤的回答是:“现在是有目的有方向的,是立足于现代文明基础上的一种前行。”

  本月初,张春贤带着长株潭城市群的负责人前往韩国和日本考察,在日本参观湖南友好省县滋贺县时,他看到了被日本人引以为豪的琵琶湖。

  这个面积只有洞庭湖五分之一的日本第一大淡水湖,在上世纪曾一度受到化工污染,到了1972年,日本政府决定启动“琵琶湖综合发展工程”,用25年时间,花了1200亿美元,最后才把湖治理好。

  “大家想想看,当年的1200亿美元,按现在日元折算,应该是1200亿美元以上。如果我们也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得拿家底来治理环境了。”张春贤很有感触,湖南未来的发展方向很明确,富民强省必须吸纳国内国际一切文明成果,首要一条就是要避免走西方发达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一定要在推进“两新”进程中,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

  其次就是要重视解决好城乡的差别,注重城乡统筹。“凡是发达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期可能对农村和弱势群体有所忽视,但是到一定阶段以后,必然会引起高度重视并下决心解决。”

  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创办了一个“道德银行创业分行”,以街道办做担保人,为有创业愿望、家庭困难但诚实守信的居民,每年提供两万元小额创业贷款。但由于常规行政程序桎梏,往往业还没创起来,各种手续费就把贷款扣得所剩无几。

  在听完街道工委书记杨莉的发言后,张春贤当即要求,长沙市和省有关部门把望月湖作为试点,“能不能把这些困难职工申办的费用全部减掉?先试一试行不行?哪些是成本性的?哪些是必需性的?看看哪些是可以取消的,创造好的环境来解决这些问题。”

  解放思想,瞄准科学跨越,实现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在讨论结束时的总结中,张春贤对解放思想提出几点要求:

  首先,湖南的解放思想要始终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主题。湖南还处于第一次现代化的阶段,这一现实决定了我们必须科学跨越。从各项指标和这些年的实践来看,只要我们思路对头,持之以恒,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现科学跨越是完全可能的。

  张春贤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中联重科员工崔玉芳提到的,2005年底,中联重科的年销售收入为30亿左右,而到今年底,这个数字至少要超过250亿,目标是300个亿。3年时间,翻了好几番。

  另一个例子是湖南省自身,张春贤给湖南近3年取得的成绩算了一笔帐,无论是经济指标、社会福利指标、人平收入指标,还是进出口指标等方方面面,在3年时间内普遍都达到了较快的增长速度。

  他同时称赞从江苏来到岳阳挂职的侯学元,侯在讨论中提到,当今世界已进入精细化时代,而在湖南的工作经历让他感受到,湖南人做事不够精细、规范和到位。他认为通过解放思想,就是要进一步养成精细规范,精准到位的工作作风。

  张春贤指出,湖南现在发展经济,会涉及很多具体、微观、琐碎的事情,只要研究问题,湖南人同样能够把很多事情解决好,完全能够创造出我们自己的经验,完全能够在世界上打出我们的品牌。

  这就要求要发挥人的作用,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作统领,要用各种民主方式,保证广大干部群众的话语权,参与权,真正地集中民智,用宽容的态度容纳大家的思想释放,把大家的智慧集中起来,形成全省的凝聚力。

  对于各级干部,张春贤还要求应该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要增强发展意识,第二是要增强发展能力,不断研究解决各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和瓶颈,继续抓好执行力建设,第三是要提高发展质量,留下一个具备长远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湖南。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