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

【齐白石艺术节】第二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美术作品(中国画)展览引来众多观展者


弘扬传统文化,继承白石精神,11月18日—24日,以"大雅·真趣"为主题的第二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绘画作品(中国画)展览在我校美术楼、第一体育馆举行。“雅”与“趣”分别取意于《毛诗序》:“雅者,正也”,“‘趣’者,从走从取,快步趋之,必有所取。”本次主题旨在倡导当代大学生在艺术创作中讴歌伟大时代,表现美好生活,坚持“晨游任所萃,悠悠蕴真趣”的审美趣味。画展开展以来,迎来众多校内外及社会各界观展者。

 

"这幅画的人物形态真的太写实、生动了!”展览伊始,金奖作品《黄水潢》前聚集了众多观画者。“从构思到完成绘画,大概用了三个月。”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王甜站在作品旁微笑着讲述着自己的创作历程与作品故事。“这幅作品由五幅家人的肖像画组成,他们的神色情态展现出其生长所处的那个时代的特征,而将自己的画像放于中间意味着自己是在被家人的爱所包围下成长。以黄河水为背景,亦是我对于家乡的深深思念。”

 

在相较结伴而行的人潮中,一身白裙的李若冰显得有些形只影单。在每一幅展出的画前她都驻足良久,她说道,“我是湖南工业大学的学生。作为美术生,我不想错过这样一个与艺术面对面,可以有所得的平台。艺术来源于生活,一切的事物都能成为艺术。我想真正的走入艺术,抓住这次在展览中学习的机会。”

 

在一幅名为《家山新雨后》的写意山水画前,驻足的观展者亦不少。"我是山东人,我的家乡是革命领区,为了表达我对家乡的热爱,我下乡写生创作了这幅山水画。"来自山东艺术学院的张开将自豪地说道,"城市化发展的同时,保护自然刻不容缓。"

 

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画展也吸引了外国友人前来观展。“画得很棒,让我通过画作了解到中国的山水风貌,地域特色。”来自湖南城市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外教Rudy赞叹道。同行的外教James不停的拍照,“看展览非常值得,可以了解中国画的创作形式。”

 

“那一幅《行》,我几乎是过眼再不能忘。”22日下午第一体育馆内,17级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二班的杨新宇称赞道:“画面上布满的形形色色的人,带给我不一样的视觉冲击,上中下三种不同光影的色调,大概是作者想要折射出不同层次的社会人流,从中我似乎能看到它的涌动。”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张桐瑀观展后表达对于艺术展发展的期望:“我们对于艺术的推广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一味的就想走向世界,却没有走到大学生心里,艺术没有融合学生的情感发生联系,那么艺术发展起来就是受限制的。艺术与生活不可分,让生命充满光泽和温度,我们都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据悉,在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美术作品(中国画)展览同时,我校在第一体育馆推出本校师生美术作品展。此次参展作品涵盖了水墨、工笔、重彩等多种表现手法,题材涉及人物、山水、花鸟等各个领域,较为真实的反映出当下我国高校中国画教学的整体态势。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