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秋季运动会

【记者手记】每一位校园记者都代表着——我们记者群体

 

  “那些跑步类的比赛,我发现记者只对第一名感兴趣,后面的,他们就不管了”。

 

  27日,室友参加完比赛,“砸场子”的雨已经把她淋湿了,回到寝室抛出一句感慨之后就忙着准备洗澡,留我在电脑前敲打未完成的稿子。敲敲打打,手指竟然敌不过脑海里泛起的记者追随第一名冲过终点线的场景。

 

  去年的校运会,我也这么做过,有照片为证。当时第一名越过终点,手里捧着一杯同学递过来的水,我在一旁作焦急状,用很期待的眼神朝着他。后来我剪切照片的时候,发现旁边有一位神情更焦急的同学,两手抓着一件准备给第一名的大衣,估计是看到我在采访,没有迈开步子的趋势。

 

  不容我再想,室友接着描述“一群人追一个人”的场景。依稀感觉到在淅沥的雨中我们记者已经冷落了第一名以外的第二名、第三名……

 

  不一会,另外一位室友也加入到描绘当中,她愤然地说:“刚刚有一个记者站在跑道上,别人比赛已经快跑到她跟前了,她还是不走开。”在一旁的我听到这样的话已经有些坐不住了,因为被描述的人是我的“记者同行”,而她的确这么做过。

 

  明天我就要跟踪校运会400米比赛动态了,我很庆幸在今年校运会正式采访之前上了如此生动的一课:在任何时候,记者不是在唱独角戏,不是只要找到自己想要的素材,其他的什么都不管。在这样的环境里,有我看不到的眼睛在关注着我的举动,我们的举动,代表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叫作记者。

 

  有时候,我甚至不敢告诉别人我是校园记者,我怕如果自己做的不好,别人会对我的身份有质疑,接着对我所代表的群体持否定态度。那种小心翼翼,估计很多人都能体会的吧!

 

  我也是新闻路上的探索者,在以往的采访写作中间暴露的问题怕是我的一笔宝贵财富吧!我们都会犯错,都会在新闻的路上跌跌撞撞,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能一点点地吸收进步,也不枉我们曾经以校园记者的身份存在过。

 

  朋友的空间里有这样一段话:在“扮演”,“模仿”成一个记者前,内在素质和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台上一分钟,若没有台下的十年功,就成了绣着花的枕头,惹人耻笑。如此,也可以瞥见受众对记者的要求与评价的标准,这就需要每一位校园记者拿出自己的职业意识,多加努力了。

 

  校运会还有两天,还会有很多记者奔忙在田径场内。阴云冷雨已经冲散了一部分热量,不禁期待着,我们校园记者将为校运会保温而不是再注入“寒流”了。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