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教学礼拜主题活动

【记者手记】礼拜为学生说话的老师

 

 

  作为一名校园记者,我很庆幸自己能亲自参与到我校首次进行的“教学礼拜”之教师座谈会,毕竟这是很难得的一次让教师们集中说心里话的机会,再者,站在学生的角度,我觉得11月3日晚上的教师座谈会让我深有感触。

 

  文科组教师座谈会一开始,人文学院吴广平教授率先发言,随后,各学院老师也从自己所在学院角度、教师自身方面、学生立场上提出了问题与意见。让我印象最深的的是法学院夏飞明老师。

 

  他反映的是师生交流问题,“学生见不到老师,很多问题根本反应不上来。”他强烈要求各学院书记、副书记、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多接触,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学校能组织老师对学生进行辅导,“老师管不管学生,结果完全不一样。”

 

  他提出,教学礼拜应“以教为主”,以教师为主,以教师的学习、提高为主,教师一定要提高自身修养与水平。最后,他主张同专业的老师间可以开个教师评价会,互相只讲缺点,不讲客套话,以真正提高老师教学水平。

 

  “多接触”是夏老师挂在嘴边的话。在教师座谈会,一个没有学生参与的、没有学生会听到的相当于教师内部讨论的会议上,听到一位老师一开头就从学生的利益出发、首先反映的就是教师自身的问题,我很感动。

 

  我感到真正的好老师自然而然地就会从学生的立场出发,为学生考虑,他不仅名清楚学生有哪些问题,更会把学生的问题放在心上。而这样的老师自然而然也会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与喜爱,当一个老师将进行有营养、有深度的教学作为追求、将解决学生的问题作为责任,并在这方面用心与努力过,那么,我想那些逃课、上课玩手机睡觉、不尊重老师的不良行为将在根本上得到解决,毕竟,谁会为了一个懒觉放弃一堂妙趣横生的课呢?

 

  正如吴广平教授,有一个关于他的细节:他常常上课前会亲自检查教师的桌椅是否有问题,而学生们也普遍反映很喜欢吴老师的课。我想这也行就是为什么吴广平教授毫无悬念地被评上“魅力教师”的原因。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