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教学礼拜主题活动

“教学礼拜”第一天 各巡查组陆续深入课堂和学院调研

 

  10月31日,我校“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全面启动。学校各巡查组陆续深入课堂听课,赴各教学院考察调研。

 

  以副校长曹晨忠、陈安华为组长的教学管理情况巡查组分别对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土木学院、人文学院、商学院的教学管理情况进行巡查。巡查组现场查阅材料、召开师生座谈会、深入课堂听课,认真考察了学院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考试等相关教学环节,并对学院各专业培养方案、教学管理、教学组织、教研教改活动、学院教学活动、教学资料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

 

  从巡查结果看,各教学环节、教学的组织和管理情况都比较规范、到位,学生到课率普遍提高,学风问题有很大改善。巡查组成员普遍反映,“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的开展,对学校教学工作有直接的促进作用,通过这个“面对面”的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的环节,可以把一些影响教学组织和管理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进而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在座谈会上,各学院也反映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少数专业引进不到博士、师资严重缺乏;教学用房不足、设备不够完善、教学经费投入不足;公共课大班上课影响效果,逃课现象较为严重;青年教师科研、职称压力大,影响教学投入。还有学院建议,学校组织学科建设及教研教改活动要统筹考虑学科的差异性。

 

  曹晨忠还分别到能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教务办检查了学籍管理等工作,并深入了解教务系统的使用情况。

 

  以副校长朱川曲为组长的学风状况巡查组召开了学工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的科级以上干部,及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大会安排部署了“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的工作任务,全体与会人员共分成19个自习楼(馆)巡查小组和8个宿舍区巡查小组,对全校的教学楼、学生寝室进行巡查。今天晚上重点对各教学楼晚间课堂状况、晚自习状况和学生宿舍学习情况进行巡查,要求各小组务必高度重视并做好相关记录。

 

  以副校长胡石其为组长的教学服务保障条件巡查组考察了外国语学院和艺术学院教学楼。胡石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检查了外国语学院的教学环境,他对外语楼整洁的卫生状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多媒体教室灯光设计问题、楼外地面磁砖破碎、缺失问题。巡查组还深入调研了音乐教学楼的电路改造问题。

 

  以副校长刘友金为组长的教学基础条件巡查组,深入到各教学院调研和巡查教学基本条件现状。巡查采取会议座谈和现场察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座谈会上,各教学院分管教学、实验工作的相关负责人着重介绍了教学基础条件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大家普遍反映,教学管理体制不畅、教学用房紧张、投入保障不足、实验室人员不足等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改善教学基础条件,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环节。学校当前深入开展的“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紧迫性和针对性。希望学校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巡查组成员对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和实验室内的教学设施和设备进行了实地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多媒体教学设施、实验设备、课桌椅、门窗、网络等基本能满足教学正常需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能够当场答复的,巡查组成员一一给予了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巡查组成员进行了当面解释,并表示将分类整理,集中研究。

 

  据悉,师资队伍状况巡查组将在周三组织有关活动。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