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校运会

【记者手记】七旬老人运动场内护清洁

 

 

  

  当暖阳掀开第一抹阴云,运动场里就已经欢声雷动了。

 

  鼓声阵阵,彩旗猎猎,人潮翻涌,所有人都沉浸在一场青春的盛会中。有人为跑道上的队友加油,有人为成功者欢呼呐喊,有人积极地写着广播稿,有人在场边耐心指导……

 

  淡去所有的喧闹与兴奋,我的视线定格在主席台下的一位老人身上。

 

  老人深黑色衬衣上套着一件略显陈旧的棕色背心,腿脚似乎不太方便,步履缓缓,但他还要挪动一只扫帚,就更加费劲了。草坪上留下的是昨天开幕式上的彩纸屑,细小而分散,缀在地上,欢乐地闪烁着。而在老人的眼里,它们恐怕是恼人的捣蛋鬼了。

 

  走近老人,礼貌地询问,一口浓重的乡音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老人告诉我们,他姓肖,娄底人。肖爷爷很淳朴,在这清冷的早上,他的笑容很亲切。我的搭档接过扫帚,在一旁帮起忙来。老人很高兴,轻轻握了我的手,从他颤抖的手,我感受到他的激动。肖爷爷今年已经70多岁了,在科大校园里,他和老伴已经工作10多年了,现在在体育场做门卫。谈起科大,老人特别有感情,仿佛说不尽,道不完,站不太稳的他,一手撑着扫把,向我们介绍起科大校园来。我在一旁静静地听着,虽然我对科大已熟悉,但我不忍心打断肖爷爷的话,老人的话里,满满都是他的爱。

 

  这时,一位学姐跑来,希望爷爷能把体育馆大门钥匙给她,似乎很急的样子,爷爷却不肯。爷爷说,人这么多,东西丢了怎么办,必须等他扫完才行,学姐也只好在一旁等着。看台上的加油声一阵高过一阵,彩色的旗子在拉拉队员的手上随着鼓声挥舞,而台下的我们与肖爷爷一起,与一群垃圾战斗,虽然平淡,却很满足。肖爷爷告诉我们,每年的运动会他都会来,不过很遗憾,因为要守门,清理场馆,还没看过一届完整的运动会。他说,今年的运动会很隆重,让他很激动,希望能好好看看……说着爷爷又开心地笑了,略显疲态的脸上,笑容还是那亲切。微笑之余,爷爷又环视了一下运动场……

 

  我们不忍心继续打扰肖爷爷工作,因为肖爷爷这几天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来清理运动场,晚上还要守门到11点。肖爷爷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体育场,他手上的皲裂和那有些佝偻的腰告诉我们,为了体育场,为做好这份工作,他付出了很多。

 

  朋友,当你不经意间将垃圾随手丢地时,也许有一位老人要在寒风中来清理你留下的纸屑……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