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生入学迎新专题

放飞“致志”理想:我校举行2010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莲叶田田,明湖水碧,它们以沉静包容的姿态迎来了又一批满怀憧憬的学子。9月6日,我校2010年新生开学典礼在新田径场隆重举行,8300余名2010级新生给科大又注入了新的生机。

 

  晨风中,国歌嘹亮,国旗高扬。全体校领导出席,各机关、直属单位及各教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书记田银华主持。

 

校长诠释科大精神

 

  校长刘德顺语重心长地为全体新生讲述了大学第一堂课。

 

  他说,“唯实惟新,至诚致志”这是办学60年凝练的科大精神,也是我们共同的人生理想与道德追求。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即为“唯实”;“惟新”就是要勇于实践、善于创新;诚实宽厚、品行高洁便是“至诚”;“致志”就是要敢为人先、志在高远。

 

  他饱含深情地说,湖南科大之“大”在于地理、历史和学术意义上的“大”。校园3000多亩,楼阁林立,四季繁花;学校起源于北宋时期兴办的湘潭县学,始建于解放前夕毛泽东主席亲自关怀下成立的湘北建设学院;学校既有工科的严谨、理科的系统,又不乏文史的厚重,艺术的浪漫。学术立校、开放办学,正迈步在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建设进程中。

 

军训——怎样修好这门必修课

 

  8000多名新生就是8000多个橄榄绿的“点”,他们像菜畦一样整齐地点播在草绿的田径场上。阳光打在他们脸上,雄姿英发。新生廖尧鑫说:“军训,我已经准备好了!我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挑战!”“科大兵”将成为他们另一个响亮的名字。

  副校长胡石其,他以“发扬英雄主义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奋勇争先;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发扬乐观主义精神,藐视困难,乐观向上”告诫全体新生,希望他们在大学的首门必修课——军训中培养健康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大学是什么?为什么要读大学?大学读什么?

 

   “大学是什么?为什么要读大学?大学读什么?”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是教师代表刘伟送给同学们的“开学礼物”:生命并非一个发现的过程,而是一个创造的过程,我们要不断的认识、完善自己,创造自己的人生;一个人智力上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品德的高尚;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同学们要秉着打破“真理”的精神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作为新生代表的司永昌,他说将怀揣着期待和梦想,在美丽的校园里开启他的大学生活;他将脚踏实地,继承科大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奋进,在自己取得进步的同时,肩负社会责任,为学校增光添彩。

 

  老生代表和军训教官代表在会上也先后发言。

 

  会后,新生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奔赴各个训练场地,开始为期12天的军训生活。

 

 


相关附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