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新生军训

军训,我们共同拥有的难忘记忆

90后新生:训练第一天,劳累挡不住军训渴望

 

 

 

 

  军训·印象

  陈可﹙物理学院大三学生﹚:方方正正的被褥、几天才洗一次的军训服、可爱又可敬的教官、几个小时训练之后片刻的休憩……这些大概就是我全部的军训记忆。

 

  李教官(潇湘):还记得去年和上一届新生挥泪告别的时刻,那些可爱的笑脸一直印在我心中,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

 

  杨石峰﹙人文学院辅导员﹚:眼前又是一片明晃晃的军绿色,看到孩子们认真、专注地齐声高喊口号,学生总是一届比一届更有激情,我不得不承认自己老了啊。

 

  “明白!”“明白!”“明白!”在新生军训训练场上,忽然传来了一阵“吼声”,听得人心头一颤,原来这是几十名新生在集体回答教官的问话。

 

  军训是新生入校的第一堂课。9月6日的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成功举行后,我校8000余名2010级学子走向了烈日炙烤下的训练场,以行动做笔,谱写大学生活的第一章。响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统一的军装……构成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训练:几家欢喜几家愁

  “一二一,一二一。”伴着整齐有节奏的口令,在北区篮球场训练的新生们,顶着午后强烈的阳光在训练。“我们连很辛苦,没有遮荫的地方,上午9点开始,太阳就开始照射过来,一天下来都晒黑了不少。”一名女生指着自己略微发红的脸颊说道。

 

  在樱花园旁的林荫大道,阳光被树挡了几许,几个连的同学在这儿训练占据了有利位置。一名男生就说到:“在篮球场训练场地够走动,就是缺少遮荫的地方,但就像教官们所说,这正能锻炼我们的意志,大太阳并不能打倒我们。”

 

  训练场地的优劣新生们各持己见,水土不服的“旁观生”、体弱中暑的“逃兵”或是被教官判定为“飞虎队”的“肢体不协调者”,很多都不甘心被“放逐”。“其实我很想和同伴们感受军训的点点滴滴。”

 

  军训第一天,除了饮水机的常规摆放,有的学院还细心地为新生准备了纸巾、防中暑药、花露水等用品以备不时之需。一到休息时间,助班们赶紧跑到自己班级面前询问是否同学有身体不适,避免意外的发生。每个连的休息时间不一,每当别的连得令休憩片刻之时,依旧在站军姿、踢正步的新生心中都会有一股羡慕之意。

 

  食堂:长长队伍“九曲十八弯”

  “收操”二字对于新生来说,不仅意味着训练的结束,还意味着能饱餐一顿。

 

  “在收操回去的路上,当发现前方的队伍一望无际时,我就会平添几分失意。而发现自己的队伍走的位置相对靠前时,我又会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即使训练已使自己疲惫不堪,即使肚子已饿得咕咕叫,喊方号时依旧会亮出自己最大的声音。”来自艺术学院的小雯正和同伴聊得起劲。

 

  走进食堂,到处都是清一色的迷彩服,和朋友走散的几率在军训期间增大很多;在食堂里,不论是早饭、午饭,还是晚饭,长长的队伍“九曲十八弯”,有时都分不清哪支队伍是通向哪个窗口;在食堂里,我们会拿自己的队伍和旁边的队伍比,当旁边的队伍前进速度快时,我们或许会“自责”——当时怎么就没有站到那支队伍里去呢?

 

  新生拿腰带、帽子占座是太过于平常的事情。“军训期间我决定不去食堂吃饭,满食堂都是新生,端着餐具要寻觅很久才觅得到空座位。”对于就餐,08级学生小戴“作战”经验颇为丰富。

 

  宿舍:看不见的学生“军训”

  每年军训,都有一项“看不见”的内容:内务整理。

 

  “回寝了!”2010级新生脸上尽是倦容。经过了一天的军训,新生们汗流浃背,衣服湿湿干干,好不爽快。解放归寝,还没来得及室友间的寒暄,也还没来得及给爸妈抱怨,这些90后的新生们,就又得忙碌起来。

 

  有的踩在桌子上小心翼翼地擦拭灯管,有的踮起脚尖认真的擦门,有的则把铺盖都卷起来、对灰尘进行彻底的“大扫荡”。来自湖北的小丽说:“我都已经把窗子擦了四五遍了,就怕教官验收不合格。”叠好被子 ,是独立生活的第一步。一床被子在不同的人手中可以“玩”出不同花样,但在这些90后孩子的手中只允许叠成正方形。

 

  “下午体能训练完毕,教官教唱《军中绿花》,那句‘想念我的好妈妈’,让我不禁又想家了,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是特别地想。不管多苦多累多煎熬,我知道坚持下去我就是胜利者。”记者采访之时,已是晚上22:30,劳累了一天的小雷已躺在床上,他今年还未满18岁,言语间我们看到的,不只有稚气未脱的羞涩,更有敢拼、敢搏的进取精神。

 

 

  军训,是我们共有的难忘记忆。我们不会忘掉迷彩服的样子,不会忘记皮肤黑黑的教官,不会忘记原地坐下裤子上沾起的块块黄泥。2010年新生军训大幕已启,新生们来回于宿舍、食堂、训练场,我们来回于宿舍、食堂、教室,有那么一瞬,你是否回想起自己军训时的模样,在这一瞬,你是否看到了青春、活力、激昂透过阳光正洒在新生们的脸上。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