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专题

三下乡,我们满载而归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千事万事不如志愿者做实事

 


 

  7月21日下午,烈日炎炎,韶山市如意村村支部大楼前,村支书助理挨个给即将回程的39名志愿者赠送毛主席纪念徽章。我校为期5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

 

  “三下乡”实践活动志愿者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新家园”深入当地群众,走村串户。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就当地乡镇居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开展系统调查,试图为长株潭乡“两型社会”新农村提出合理建设;开展义务维修,4天就修好家电400多件,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对村里的部分建筑和待建工程进行了实地测量,熬夜商讨、制作设计方案,积极为村里的规划出谋划策。在幼儿园展开爱心支教,给孩子们带去了知识和欢乐;《太行山上》、《建国大业》等“红色”经典电影在村里火热上映,成为当时村民每晚必备的精神大餐;正值上海世博会召开之际,志愿者们把世博的宣讲台搬到了群众中间,向村民们普及世博知识,让村民了解乡村的繁荣与城市心手相牵。

 

  “感谢湖南科技大学能在炎热之天给农民朋友带来方便的福音,希望每年都会有这样的活动,谢谢你们。真的很棒!”这是村民给志愿者们的自发性留言,歪歪斜斜的字体写满了大半个本子。因为很多村民知识水平有限,更多的是“口头留言”和把感谢留在了心里。“这是留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也是我们得到最大的奖赏!”志愿者们乐开了花。

 

   “最后一天支教的时候,孩子们没有前几天的活泼了”支教的志愿者说。因为他们被告知,明天这群哥哥姐姐就不能来了。在离开幼儿园的时候,孩子们一个个趴在铁门边上,久久不肯离去。

 

  如意镇何水中副镇长表达了对我校“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的肯定,他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常来如意村,做更多的实事和好事。

 

  校团委负责人说,志愿者们下乡晒黑了、吃苦了,但这次实践让志愿者们收获了友谊,增长了才干,真正受到了教育。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