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唐厚睦来校讲学

5月19日下午,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唐厚睦以“论中学教师的职业发展——做一个有专业素养的教育工作者”为题在外语楼102室为我校外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主持。


QQ图片20230521113547_副本.jpg

▲唐厚睦讲学中

QQ图片20230521113557_副本.jpg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有着丰富中学教学与管理经验的唐厚睦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学教师发展的一般路径以及对自我发展应有的目标设定,即三年站稳讲台,五年成为骨干,十年成为名师。这一路径要求一名老师通过教学育人的不断实践逐步准确地把握学科知识,不断提升对教育的理解,并能对教育教学思想灵活地运用。


唐厚睦认为,掌握先进的理念,用科学的方法育人是一个有专业素养的教育工作者首先应具备的条件,并就如何成为一名专业素质过硬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处理好班主任与教学工作的关系,二者相辅相成,完美的配合才会使学校的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深化对课程的理解,构建宏观的课程理念。教育工作者不仅要注重对课程的知识教学,还要注重对学生核心素养观的养成,挖掘学生的天性,进行人性化的教育;三是掌握基本的教育方法,做智慧的教师。合理惩戒,适当鼓励学生;帮助学生激发内在动力,积极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打造高效课堂。唐厚睦鼓励在座的师范生们成为老师后,积极担任班主任的工作,在管理班级、综合育人中不断历练和提升自己的教育能力。还强调教育工作者也要研究家庭教育,做连接家长和社会的桥梁,并要灵活处理两者的关系。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参会师生就讲座内容与唐厚睦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会场气氛热烈。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