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湘潭市一中学生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团辅活动

12月19日上午,湘潭市一中高一创新实验班的学生来我校开展研学活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学生在逸夫楼330机房开展心理测评活动。测评结束后,学生乘大巴车前往北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廖金花、张英对48名高一学生进行生涯团体辅导。


▲湘潭市一中学生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团辅活动


为使其了解职业生涯的基本概念,理解个人职业生涯的差异性、职业选择与适应的连续性、职业发展过程的可塑性等基本特点,增强对个人兴趣、能力和价值观的认识,本次团体辅导设置破冰、生涯启航、生涯源流、挫中谋智四个单元。在同学们互相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咨询师简化破冰环节,通过“八卦记者”、绘制家庭职业树、“我的角落”等活动让学生们加深自我认知,了解自身的职业诉求,树立生涯目标。


▲学生小组进行心理游戏活动


在“八卦记者”的活动环节,廖金花要求同学们充当一名记者,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采访提纲上的内容采访至少两名同学。“你喜欢的专业是什么?”、“你的人生座右铭是什么?”、“朋辈中你最欣赏的人是谁,为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纷纷行动起来,场面欢快热闹、活泼有趣。在绘制家庭职业树的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填写家庭成员的职业信息,并回答相关问题。由此,廖金花带领学生一起探寻和解答家庭对于生涯价值的影响。在“我的角落”活动中,所有同学在场寻找一个最想去的角落,小组成员手牵手,闭着眼睛,在不松开左右成员的手的情况下走向自己最想去的角落。感受这个过程中其他成员牵扯的力量,不能如愿到达目的地而受挫的情绪和体验,同时让成功到达目的地的成员分享自己的方法和途径。该活动旨在通过力量的牵扯让成员初次体验生涯受阻的困难,通过咨询师的讲解后达到强心定向的效果。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