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让大学的奋斗之歌唱响美好人生


    为使大一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更好的走好将来的人生之路。1210日下午,人文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于我校俱乐部联合举办“‘大学·大学生·人生’走过大一”主题宣讲会。学工处处长尹风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两院19级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尹风雨首先提出了自己对于大学及大学生活的看法。他指出,大学阶段对于一个人的培养是不可忽视的,大学生应要学会做学问、懂得区分大学与高中的教育模式、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找寻自己努力奋斗的目标、拥有吃苦耐劳的品质,才能成为一个有质量的人。同时,他提到了4个关键词:安全、生命、责任和诗意,并从如何树立正确的三观、如何培养杰出的抗打压能力、如何培养学习之余的艺术兴趣,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几个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6级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银文学习优秀,并且拥有着丰富的经历和各方面才能。银文从自己大学的各个阶段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并为学弟学妹们应该如何度过大学四年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银文谈道,大一是全面发展个人才能的阶段,此时同学们应当注重主动锻炼自己、展示自己;大二则更需要将重心转移到学习上来;到了大三大四,就需要不断的拓展技能,走出学校这个舒适圈,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该竞争时当竞争,得饶人处且饶人,莫妒他人收成好,完善本职才是真!”银文真诚地建议道。

 

“学习要有效率,有目标,有方法,能坚持,多多益善。”16级人文学院新闻专业的赵小杰分享着自己的学习经验。“自律对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她坚定地说着,“作为一名大学生,离开了老师无时无刻的督促,没有连续不断的试卷,甚至没有一个确定的目标,自律就显得尤为重要。”引用古人的事例和话语,赵小杰向大家展示了自律和坚持的重要性,她还对与会学生提出美好期望,希望大家都能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找到学习方法、培养正确的学习态度以及找寻到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

 

“职业规划是人生的核心线索。”16级人文学院新闻专业郭成针对大学生的未来职业规划展开论述。如何制定一份成熟的职业规划,如何化解逐渐严重的就业压力,郭成建议同学们从“寻找缺口”、“扬长避短”、“行动协同”三点着手,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制定一条可行的职业道路;寻找自己的缺口,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郭成谈到,做好学问、积累经验,把理论付诸于实践始终是制定好职业规划的前提,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善用自己的大学时间。

 

同样强调做好规划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17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的郑乐媚展示了她对此的不同理解。在她看来,做好规划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即做好整体规划与做好具体时间规划。“而这两种规划都需要慢慢来,慢慢来指的是心态慢而非效率慢,在面对冗杂繁多的事情时,更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慌不忙地做好每件事。”郑乐媚结合自身的事例阐述道:“我并非天生全能,我只是善于规划!”

 

17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的张大维用富有诗意的语句从生活的小事谈起,向听众们展现了一个没有抱怨的美好世界。他提到,有时候人们会觉得生活充满困扰,是因为所站的位置还不够高,当人们站在一个更高平台,拥有了更宽广的胸怀,放开了自己的眼界之后,就能以一种更好的心态去面对种种问题,而不是一昧的抱怨。

 
     19级人文学院广告专业的徐美丹会后颇有感触地说道: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不但有自己的目标,还有强大的自控力与执行力,值得我们学习!接下来,我也要好好地规划属于自己、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