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三下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春献祖国 瑶乡筑“云”愿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在校大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6-10日,湖南科技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赴永州市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开展“青春献祖国 科技助振兴 瑶乡圆‘云’愿”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茶田合影_副本.jpg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献祖国 科技助振兴 瑶乡圆‘云’愿”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深入云台山: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7月6日,湖科大信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19人一行从湘潭出发,辗转345公里到达永州双牌县,参观省级龙头企业——永州金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司董事长曾国进先生的细致讲解和车间学习,实践团详细了解该公司立足民生、助力当地农业发展“+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对如何发展农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实践团长途跋涉,抵达云台山上梧瑶族乡,实地考察2000亩生态有机茶园。在途中,看到云台山群山如黛,茶香满园,云雾缭绕,成员们感慨于祖国大地的雄伟壮阔、风光旖旎,纷纷被眼前的壮丽美景所折服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现代化的决心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献祖国 科技助振兴 瑶乡圆‘云’愿”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茶场劳动课: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

7月7日早上5点,团队成员已洗漱完毕,穿着水鞋,戴着草帽,挎着茶篓,杵着竹竿,在茶场负责人曾广标叔叔的指导下,随同茶农们一同上山采茶。在一排排齐腰的翠绿茶树间,团队成员们虚心请教采茶要求和注意事项,仔细寻找采摘茶枝上的“一芽一叶”。困了,唱起《湖南科技大学校歌》,累了,抬头看看绿水青山,相互加油鼓劲。下午2点,室内萎凋完上午的采青茶叶,实践团队开始在制茶间学习制茶。杀青、揉捻、干燥、发酵,斗茶制茶能手尹剑英阿姨亲手传授,实践团队成员挽起袖子轮流上阵。虽然进行一天的辛苦劳作,团队19双手制出来绿茶仍仅有1斤至此,大家深感“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曾叔叔和尹阿姨黝黑发亮的皮肤、布满粗糙划痕的双手和真挚淳朴的笑脸,成员们眼圈发红,不禁感叹:“劳动最崇高,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人民最可爱!”


秧_副本.jpg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献祖国 科技助振兴 瑶乡圆‘云’愿”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调研盘家村: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

7月8日,团队一行走入盘家村进行乡村田野调研。从村支书盘晓东同志和产业带头人盘石海口中了解到该村是少数民族村,又是水库移民村,还是脱贫摘帽村文明卫生村以及“同心美丽村”在政府的帮扶指导下,盘家村正在依托云海、茶园、古树等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虎爪姜、鹰嘴桃、蘑菇等农产品种植,土鸡养殖,腊肉加工等产业,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走在村间的水泥小路上,古树枝繁叶茂,漂亮的新建房鳞次栉比,烟囱里更是飘来袅袅炊烟,成员们感叹美丽新农村的新风貌。同时实践团也在调研中发现景区特色开发和农产品推广销售因缺乏旅游管理和电商运营人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村里多为老人们留守,“空心村”的激活及治理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大家详细地记录每份调研笔记,仔细思考,带着问题意识问需于民,暗自下定决心,以后要用知识的力量问效于民,用心用情为民解难题、办实事。


小车_副本.jpg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青春献祖国 科技助振兴 瑶乡圆‘云’愿”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瑶乡思政课: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

7月9日,为加强科普宣教教育,关爱瑶乡留守儿童,点燃科技助振兴的梦想,实践团一行开展了瑶乡支教活动。孩子们被实践团成员自主研制的蓝牙智能小车和自主制作的电子琴电板深深吸引,纷纷询问制作过程和制作原理,争先恐后、摩拳擦掌地想要动手操控。上课期间,孩童们天马行空的科技梦不仅仅感染到了实践团队,更让团队成员下决心要用湖科大信息学院的专业优势给农业现代化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随后,在农家杨梅树下,零陵区大庆坪乡扶贫工作队队长唐松君同志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用故事给实践团成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瑶乡思政课:从精准扶贫到脱贫摘帽再到乡村振兴,“思想”和“物质”要双脱贫,扶贫先扶志,教育要先行,人才建设要强化,并鼓励实践团成员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5天的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云台山实地调研,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走农村,深入田野,收获满满,成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校学习的全过程,融汇在毕业后事业的追求中。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