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新形势下机械工程学科ESI论文与学科建设青年学者研讨会"




    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和筹备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新形势下,机电工程学院积极谋划机械工程学科ESI论文与学科建设工作。4月17日下午在立功楼
A3-2会议室召开了“新形势下机械工程学科ESI论文与学科建设青年学者研讨会”,院长岳文辉、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伍济钢、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伍俏平出席,机械工程学科全体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参加研讨。研讨会由副院长戴巨川主持,分为ESI专题报告、青年学者高水平论文发表经验分享和青年学者互动交流三个环节。

岳文辉教授作了题为《工程学学科ESI》的专题报告,从学校、学科与青年学者个人发展三个层次上,阐述了ESI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结合自己发表高水平SCI论文经验,鼓励青年学者潜心科学研究,积极发表高水平SCI论文。戴巨川副教授介绍了我校机械工程学科近年来科研与高水平论文发表情况,并与相关兄弟院校的ESI建设工作进行了横向对比,提出了建立机械工程学科ESI论文查询数据库、联动本校相关学院共同推进ESI学科建设等建议。

    蒋勉、唐皓和颜建3位青年学者分享了高水平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成功经验和心路历程。蒋勉副教授认为SCI论文写作应注重逻辑结构,需站在审稿人的角度上去思考和体会,在回复审稿意见时应读懂与深刻理解审稿专家的意见,同时态度诚恳和谦虚并注意回复技巧;唐皓博士分享了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的技巧与方法;颜建从博士研究生的角度出发,分享了突破SCI论文的一些亲身体会。

    在互动交流环节,杨大炼、李桂兵、李常平、陈冰、蒋勉和蔡志华等青年学者就ESI论文与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评价与奖励机制,以及青年教师如何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发展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是由美国科技信息所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 (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文献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于2001年推出用于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分析评价工具,在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学术水平及影响力。通过本次ESI论文与学科建设研讨会,提高了青年学者们对ESI的认识,意识到ESI论文与学科建设需要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着眼于提高论文质量,明确投稿期刊范围。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