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团省委宣传部部长彭力来校主讲“新时代网络新媒体工作艺术与方法”








    4月10日下午,我校于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召开青马讲坛第七期第三讲——“新时代网络新媒体工作艺术与方法”讲座。共青团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力应邀主讲,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校、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门的学生干部及青马班学员到场聆听。

    “什么是新媒体?”彭力首先抛出问题,并表示“新媒体就是运用互联网技术的媒体。”他指出,当今主要的新媒体平台为“两微一端”,即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新媒体时代中用户注意力分散,平台越来越难吸引注意力,优质内容越来越少,媒介渠道效果越来越差,这些难题一直困扰着新媒体工作者。

    那么如何更好地做好新媒体运营工作呢?彭力介绍,新媒体运营中需具备三大素质:一要具有“网感”,能把控和感知热点事件与流行趋势;二要具备强大的整合能力,通过整合庞大的素材去发现不一样的价值;三要具备文字能力,做到“又红又专”。他认为新媒体运营除了需要具备这三大素质外,还需要理解平台定位,了解用户需求。

    运营微博、微信有哪些妙招?彭力以“共青湖南”官方微博及“青年湖南”微信公众号为例讲解了运营中的“套路”。据他介绍,在微博中可巧用带话题、蹭热搜、求互转、转视频、设回复、玩游戏这六大“套路”提升阅读量。

    而如何“炒好”微信这盘“菜”呢?他表示“食材”需要有时效性、地域性,推送内容覆盖面要广,还要从多角度分析同一个热点事件。他强调每个公众号都应该形成自己的风格,与受众交朋友,从而让受众产生一种依赖感,提升受众的粘性。

    讲座中,彭力分享了湖南共青团新媒体中心制作的短视频,并为在场同学答疑解惑,现场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16级人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黄仕睿感慨道:“今天的讲座干货满满,学到了很多有关新媒体宣传的知识,使我受益匪浅。”

    新闻链接:
    彭力,共青团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原《年轻人》杂志社社长,资深媒体人。三湘名博沙龙秘书长,《中国青少年》报刊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新浪微博学院讲师。曾获湖南省十大政务微博个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出版工作者、湖南省优秀社长总编奖等。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