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我校“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志愿团在罗家水村开展美丽乡村设计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营造美好人居环境,激活苗俗村落的发展潜力,7月15日至22日,我校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志愿团队在城步县儒林镇罗家水村开展为期7天的设计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交接帮扶工作,共探发展道路


为确保设计帮扶工作的顺利进行,志愿团队与驻村帮扶工作队于罗家水村开展交接会。队长孙青柏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村庄的具体情况和发展规划,志愿团队将根据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的需求确定规划和设计工作方向。


hhh1.jpg

▲志愿团与工作队进行交接


测量苗俗民居,共绘美丽乡村


7月17日起,志愿团队成员连续数日前往罗家水村的雷屋里组团和王家堡组团实地。针对需要改造的苗族传统民居,他们采用卷尺和红外线测距仪进行测绘,团队内的研究生成员使用无人机航拍村庄总平面图,为规划和设计工作提供全面的地理空间信息。


hhh2.jpg

▲带队老师李丹和团队成员正在绘制平面图


定格幸福瞬间,共存珍贵回忆


调研过程中,志愿团与村民友好相处、暖心相伴。为感谢数日以来村民们的热情款待,带队老师李丹和志愿团队成员们在调研即将结束时为罗家水村村民们拍下一张张珍贵的全家福照片。不仅记录了村民们合家团圆的场景,也是志愿者们与村民们紧密团结友谊的象征。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李丹把全家福亲手送到每个家庭的手中,将志愿团队对村民的关心和祝福传递到村里的每个角落。


hhh3.jpg

▲带队老师李丹正在为村民们展示照片


助推乡村振兴,共建美好未来


志愿团队乘车启程返校,离开罗家水村的美丽风景和温情回忆,他们希望自己能怀着一颗感恩和奋进的心,展望未来的设计帮扶任务,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


hhh4.jpg

▲志愿团队与罗家水村村民合影


下一阶段,志愿者们将思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如何在满足现代生活的条件下设计出尊重民族文化习俗,创造地域性景观的少数民族聚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审:凌征宇 二审:李海屿 三审:王 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