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人文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专业介绍与师生见面会

“学譬为山,愿诸生拾阶而登,各达岳山极顶;道犹活水,看多士溯流以上,共录湘水源头”。9月18日,在昭潭书院,人文学院顺利举行2022级研究生专业介绍与师生见面会。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李胜清,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徐红以及新闻与传播专硕专业负责人陈功、学科教学(语文、历史)专业负责人李学、李惠康等多位指导老师,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


aw2.jpg

▲人文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专业介绍与师生见面会


导师们首先对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着重介绍了各专业的研究方向、研究特色、导师情况、学科科研平台等基本情况。在交流环节,教师对新同学的学习生活十分关心,特别是针对入住昭潭书院后,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交流。他们鼓励大家生活上低标准,学习上高要求,尽快适应新环境,进入新角色,展现新面貌。


aw1.jpg

▲人文学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专业介绍与师生见面会


会上,李胜清强调,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发展谱系中,同学们显得平凡而特殊。平凡在于,大家与本硕士点之前的研究生一样,具有家族相似性;特殊在于,同学们负有新的使命,一则祖述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优良传统,二则赓续昭潭书院千年文脉,以自己独特的学术之火汇聚成文庙的日月之光。徐红以三句话与大家共勉:一是好好学习;二是好好锻炼;三是好好生活。陈功则以四个“惜”表达了对研究生们的期望与祝福,即“惺惜相遇”“珍惜缘分”“吝惜时光”“自惜羽毛”,并要求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多与导师联系、确立目标、学以致用。


李学围绕“读研做什么”这一主题,生动阐释了其内在含义和两大基本任务,一方面要坚持阅读,不仅需要在平时视听结合的课堂中系统学习,更强调要根据自身的个性需求反复咀嚼品味;另一方面要努力创新,鼓励学生运用理性思考整理已有经验和资料,在原有知识积累基础上转化为自己的独立思想。李惠康表示,在这个和谐奋进的集体中,导师们将竭尽所能帮助同学们学习成长,希望大家在科大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并祝新生们学有所成,平安顺遂。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