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秋酿

清晨与室友相约去图书馆。踩在校园的沥青路面上,朝阳淋在树梢,透过一簇簇树叶的间隙,流到石板铺的人行道上。一个个光斑浮动在一块块石板上,微风一吹便向四周散开又聚集。  

早秋的阳光打在身上,有种别样的温馨。秋天的阳光总是能赢得众人的捧场,它仿佛是我们与严寒势均力敌的标志。沐浴过秋阳的身体又何惧冬日夹杂着刺骨寒意的烈风。  

路旁不知名的树时不时落下一两片叶子,是枝头不堪重负?还是它已到了陨落的最佳时机?我不得而知。拾起那片树叶,惊讶于它那通体的嫩绿和少到足以忽视的黄斑,违于常识的景色让我感叹于生命的奇妙。但转念一想,或许它只是想与你在这条幽幽小径来一场浪漫的邂逅?不禁想起席慕蓉先生的《一棵开花的树》:

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微凉的风拂过脸颊,不似寒冬,秋天的风有种柔和的美。抓住一缕秋风,绕在手腕,感受着它吹拂过的人和物——树皮的粗糙,水流的软糯。夹杂着淡淡的泥土味,我让它回到了风群,等待下一次相遇。

出了教学楼,一阵浓郁且熟悉的香味跃入鼻腔,才注意到一旁的桂树。桂花的香气存在感总比本身强,分明是雅致意味的清香层层叠叠居然也浓烈起来,熏得叫人不禁醉上几分。与这浓烈的香味鲜明对比,桂树的花是米粒大的几颗,一小点的花簇在一团,星星点点团在墨绿的枝叶下影影绰绰。浓淡轻重的绿下米黄色点缀其间,朦朦胧胧交错着晃眼间甚至不易察觉。

又想到南校的桂花园,若是一大片桂树望去,或许就像起了一片碎着星星的薄雾吧。不过哪怕只是路旁单着的一棵树,也足够唱响秋天的无限情致了。桂花依靠的不是自身的花朵,而是酝酿出的醉人香气。

酝酿。这个词是忽然出现在脑海的。

这是从去年花落便开始筹划的一坛酒。从淡黄再到金黄,最后是象征凋落的褐色,不用秋风欢送,自己轻轻耸动几下,开了半个金秋的桂花就静静悄悄掉落伏进故土,或黄或棕在树下陈铺开来。然后随着时间流逝,残花在土中分解成了养料——酒的原料,又回到最初的酒坛,顺着树干落回每一片叶上,无言地开始新的发酵。

熬过寒风,饮下春雨,度过烈日便又是一年。先是小的花苞,一朵两朵,积少成多,随后在某一天不约而同般一齐盛开。揭了封坛的红布,香气从茂密的枝叶里倾斜而出,洋洋洒洒了方圆数里,迎来比往年还要馥郁芬芳的美酒一树。

也酿一壶酒吧!拿那缕微风绕着拾起的落叶,再向那桂树乞三两桂花,放入玻璃瓶中,用阳光将其浸没,盖上瓶盖,将其置于阳台一角。然后不知何时,偶然遇见,会记得——我还有一壶在秋天酿的酒。

 

上一篇:楚天清秋有所寄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