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一剪春来

空山新雨后,万物始复苏。枝条的绿芽儿在濛濛碎碎中,浓淡深浅叠出一幅油画。晚上路灯依旧通明,树影婆娑,映于窗前。偶然透过纱窗一声虫鸣,仅只那一声,突的就热闹起来了。我好像一手抓住了春天!似乎感受到了有一个小小的生灵在我的手中——砰砰的心跳。它随着我的心脏一齐跳动。经过一整个寒冬的蛰伏,将积攒了满满的欢欣雀跃都付与这历历年华中。清人说:“乍展芭蕉。欲眠杨柳,微谢樱桃。谁把春光,平分一半,最惜今朝。”而今春杪山樱遍野,云霞蒸蔚,只可惜紫藤萝瀑布还未如梦中相见。


青春如此动人,或许也恰如其分。匆匆一瞥,一眼即万年。我想我初遇她时,大抵也是在这样草长莺飞的日子。晨雾始散,在桃花隐隐处,我隔着人山人海,她蓦然撞到我的眸中。霎时风动,幡动,树影摇曳,沉睡的种子迅速萌发,抽出枝条,纷纷吐绿……而这场惊心动魄的遇见,我只是表现得比平时更沉默了而已。愈发觉得所有结局或许早已草灰蛇线,伏笔千里,我们相遇只是为了最后的别离。


春信不至,春信不至。转头回廊,风乍起,心字已成灰。当真如此吗?落月无言,在重重叠叠的生命脉动中,我们不停失去又不停获得,萌动着光明与美好的,是一点嫣然,数声啼鸣,和无数个尽可期待。不若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

春日种梦

年年都有春,可为什么今年的春天格外的生动格外的可爱呢?还没来得及细想,这个问题就随着球场上欢声笑语回荡在空气中。日头渐渐西落,斜阳洒下金辉,给这五彩的世界添上了奇幻的一笔。挣脱了厚重冬衣的束缚,谁不想赴一场春天的约?氤氲着生命气息绿草地焕发着勃勃生机。也许看腻了冬日的萧瑟与凄凉,春日的灵动与生机才那么惹人喜爱。生活不也是这样吗?没有经历冬日的阴霾与萧瑟,怎么能看见春天的明媚与美好。从这个角度看来,生活中一切的不遂人愿,全部都是在为生命里的春天做准备。


早春三月,不似阳春那般热烈,还夹杂着初春特有的寒意,万树没有繁花,有的却是含苞待放骨朵。一场春雨将空气冲刷得干干净净,待放的花也露出了鲜艳的面颊,大口吮吸着清新的空气。鱼塘边的那几株叫不出名字的灌木,早已俯下了身子,它们似乎是在对镜梳妆,新发的绿叶在风中徐徐摇摆,与水面的涟漪相映。


早春不只是只有颜色的,还有声音。春天还没来得及准备筑巢的归燕,就迫不及待地唱起婉转动听的歌。这些可爱的歌唱家最喜欢在水面上飞翔,光把它们的倒影投射到水面上,这些空中的自由者在水里也游得那么自在。唐代大诗人孟浩然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在此刻变得是如此生动。古往今来,无数诗人作家将春天写得令人向往,似是人间成就了春日,又或是春日成就了人间。


这是自然的春天,也是梦的春天。将临春分,曾是春眠不觉晓的我们变成了春眠始觉晓。世间万物都在趁着这个欣欣向荣时间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我们,十八九岁的少年,正处于生命的青春时节,更应该心向阳光,努力生长。有梦,趁现在赶紧播种吧!让我们的梦想在春雷声中生根发芽。


上一篇:拨开浮奢溢梅香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