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科大

【中国教育报】党委书记刘德顺署名文章:“教学礼拜”深植本科教学之根

image.png

▲《中国教育报》刊发党委书记刘德顺署名文章:“教学礼拜”深本科教学之根



11月2日,《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刊发党委书记刘德顺署名文章《“教学礼拜”深本科教学之根》。


文章指出,坚持大学的人才培养之本质职能,在高校深本科教学之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是高校的初心与使命,又对高校本身的内涵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湖南科技大学作为地方高校,从 2011 年开始,十年如一日,创造性开展了旨在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努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成为较早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典范。


《中国教育报》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11/02/content_586209.htm?div=-1




延伸阅读:

image.png

image.png

▲湖南科技大学第2020/2-3期画册专题报道



建立教学礼拜制度  培育礼拜教学文化

“教学礼拜”主题活动10年实践


“学校创造性地开展了‘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反思学校教学工作,不断完善‘全员参与、全程覆盖、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有效地解决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初步形成了‘尊重教师、关爱学生、礼拜教学’的文化氛围,为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保障。”

——教育部本科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


什么是“教学礼拜”?


说起“教学礼拜”,时间还得回到2011年。为系统解决高校普遍存在的各级领导精力投入不够、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不力、全员育人难以形成合力等严重影响本科教学质量问题,学校创造性开展了以巩固教学中心地位、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礼拜”主题活动。


“这里的‘礼拜’是表示尊崇、敬畏,施礼祝拜以示敬意,是发自内心的崇敬。‘教学礼拜’理念的提出,就是为了激发3万余名师生的集体投入,表达对教学发自内心的尊崇和敬畏。”党委书记刘德顺阐释。


翻看校历,在每学期第10-11周开展的“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如同春节、中秋等节日一样,作为一项重大节日用醒目的蓝色标注。每学年一个主题、每学期专门用两个礼拜的时间,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调研、反思、总结、改进。


10年来,学校持续开展了19次“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形成了“标准引领、持续改进、教学礼拜、立德树人”的本科教学工作格局。


2011 礼拜教师、礼拜教学

2012 我的课堂我做主

2013 遵守制度践行承诺

2014 实践•创新

2015 教风•学风•责任

2016 教学质量•学生发展

2017 反思•改进

2018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2019青春•课堂”

2020 善教•好学


“教学礼拜”改变了什么?


活动紧密结合常规教学管理制度,推进了全员协同育人的制度健全,逐步形成了领导重视教学、政策倾斜教学、经费优先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后勤保障教学、舆论导向教学的良好局面,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活动严格遵循教学质量标准,推进了教学质量调研与整改的长效机制构建,形成了学期小循环、学年大循环、不断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闭环。


活动着力于文化内涵的深化,通过校媒讲好“礼拜教学”的科大故事,通过项目建设催生一批教研教改成果,涵育了“尊重教师,关爱学生,礼拜教学”的校园文化。10年来,全校师生坚持在同一个时节、持同一个理念、做同一件事情,强烈的集体仪式感,“礼拜教学”成了科大人的一种习惯。


image.png


“教学礼拜”带来了什么?


活动的持续开展,固化为一种制度,升华为一种文化,成了学校“以本为本”的体现和校园文化的靓丽名片,有力推动了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


10年来,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活动受益学生近12万人,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向日葵女孩”何平、“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彭月丹、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龚勋等各类先进典型和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学校入选为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在教育部开展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参选高校的毕业生抽样调查中,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 86分,在全国参评的省属院校中位居第三名。


10年来,教学经费大幅度增长,教学资源条件大幅改善。


image.png

10年来,学校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实现了本科招生第一批次覆盖全国。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国家级科研项目、教育部科研项目立项数跃居全省前列,进入全国前100名;学报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国际影响力攀升,工程学、化学两个学科进入ESI1%,名列2020美国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榜。成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省人民政府与原国家安监总局共建高校、“十三五”国家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image.png


10年来,活动广受社会赞誉。“教学礼拜”多次在全国全省性学术活动中进行交流,接受众多国内外高校来访考察,新闻媒体持续关注,得到社会高度评价。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