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5月24日上午,党委书记唐亚阳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观学校70周年办学成果展,并在立德楼601会议室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专题学习研讨。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我校人文学院退休教授夏昭炎老师受邀参加。


image.png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唐亚阳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崇德是一种精神动力。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精神营养,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崇高追求,在见贤思齐中锤炼党性,在明德践德中永葆本色,做到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崇德与明理、增信、力行贯通起来,切实把党史滋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把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和要求化作加快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入实施“三五三”战略,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新征程。


image.png

参观学校70周年办学成果展


唐亚阳表示,每次学习都深有感触,颇受启发。在参观学校70周年办学成果展时,他深深感受到湖南科技大学是一所了不起的学校,七十多年来,学校弘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红色基因,秉承“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精神,扎根伟人故里,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在湘江之畔谱写了建设发展的壮丽篇章,其背后的艰辛、曲折和不易令人感动。科大和科大人的精神风貌、文化底蕴、价值追求是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的宝贵财富、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在听了夏昭炎老师的精彩分享后,唐亚阳指出,从大学校园到家乡农村,从带薪工作到志愿服务,从教授大学生到教授村民和孩子,夏老师完成了退休之后人生的“三个转变”;他忘记年龄、忘记疾病、忘记身份,17年来扎根乡村“种文化”,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心人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我们要以先进模范为镜子,从夏老师的优秀事迹中获得启示,学习他心系乡亲、造福桑梓的赤子情怀,不忘初心、老有所为的坚定信念,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道德品质,不惧病魔、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唐亚阳指出,融媒体时代,要充分借助校内外媒体平台,加强典型培育和对外宣传,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汇聚最强大的力量来助推学校的发展,持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结合工作实际,唐亚阳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胸怀国之大者、校之大者、师之大者、生之大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竭力推进学校发展。二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带头作为。三是牢固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育人以学生为本”的意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用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四是要做严于律己的表率。要求师生做到的,领导班子要先做到;要求师生不做的,领导班子坚决不做。要以用心干事创业、带头遵规守纪来回报组织和师生的信用和重托。


会上,夏昭炎老师作题为《学史崇德在“种文化”中赓续“三牛”精神》的典型发言。结合退休后十几年在乡村“种文化”的经历,夏昭炎老师认为,学史崇德,要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扬“但得众生皆得饱”的孺子牛精神、“天工人巧日争新”的拓荒牛精神和“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他表示,将继续践行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副校长赵前程和纪委书记郭时印分别作中心发言。赵前程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道德的政党、一个勇于自我革命追求进步的政党、一个学习型的政党三个方面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他认为,70多年来,在这片浸润着湖湘文化的热土上,湘北建设学院的红色基因、湘潭师范学院的蜡烛精神、湘潭煤炭学院的吃苦耐劳传统、以及以海牛团队为代表的科大创新精神已经深深嵌刻在我们的血脉中,我们要将这种优秀的基因和传统转化成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郭时印在中心发言时指出,党的百年发展历史是一部沉甸甸的史书,蕴含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密码和中国共产党人无穷无尽的卓越智慧。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革命信念,襟怀坦荡、淡泊名利的革命传统和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革命作风,以百年党史滋养党员干部浩然正气,以清风正气政治生态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把学校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image.png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与会人员一一领学,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等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重点篇目,并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绝不辜负全校师生员工的重托和期望,在新一届党委的带领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以实干开启新征程,用奋斗谱写新篇章。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