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之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论坛在校举行

4月15日下午,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平行论坛之三“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论坛”在我校知行楼B509顺利举行。省内外50多所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郑志辉、长沙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杨琴等应邀参加,中小学教师代表、我校学科教学论教师代表、教育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论坛。论坛由我校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炳煌主持。


图1_副本.jpg

▲李炳煌主持论坛


图2_副本.jpg

▲论坛现场


李炳煌对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以及师生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是关键,教师是根本。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举措,更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根基所在。


图3_副本.jpg

▲翁光龙作主题报告


长沙市长郡中学校长翁光龙从凝炼“三高”范式、升级“强师”战略、赋能“拔尖”路径三方面提出优化育人生态、创生引路智慧、激活创新潜能的高质量育人理念和体系,为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奠基。


图4_副本.jpg

▲王振鑫作主题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新华中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王振鑫分享了“基于教师核心素养视野下的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经验,他指出要激发教师发展的内生力,遵循“认同—胜任—卓越”的教师发展路径。


图5_副本.jpg

▲肖建军作主题报告


长沙市实验中学校长肖建军围绕“聚焦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 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从基础教育发展高质量的动力、保障、方向和基础四个方面进行学校经验的分享。


图6_副本.jpg

▲刘美红作主题报告


湘潭市第一中学(湖南科技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校长刘美红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是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需从教师入口门槛、职业幸福指数、教师教育法规、师资培训效能以及本地优势五方面着手。


图7_副本.jpg

▲谭志红作主题报告


株洲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谭志红从什么样的教师对学生影响深远、教育发展趋势对教师的挑战以及如何培养适应未来教育的教师等三个方面,分享了“面向未来的育师之道”。


图8_副本.jpg

▲刘辉作主题报告


湘潭市九华江声中学(湖南科技大学附属九华江声中学)校长刘辉指出,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并着重讲解了班主任领导力的内涵、重要性以及相应策略。


图9_副本.jpg

▲齐学军作主题报告


湘潭县第一中学校长齐学军带来《“激励”文化成就自信的县域高中》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激励教师感受职业神圣、职业自信和职业幸福是固师德之本、强师能之基、铸人文之境的关键。


图10_副本.jpg

▲文思源作主题报告


衡阳市第八中学校长文思源强调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在今天价值多元、社会纷繁复杂的背景下,打造一支有情怀的教师队伍显得尤为重要。他指出一名有情怀的教师应具备以下三种力量:定力、亲和力、创造力。


图11_副本.jpg

▲赵腾达作主题报告


株洲市八达小学校长赵腾达带来题为“教师同僚性成长的实践与探索”的精彩报告,从教师的专业阅读、专业写作和专业行动三方面进行了精彩案例分享,并就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展示。


图12_副本.jpg

▲李莉作主题报告


九华和平科大小学(湖南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李莉提出“三度教师”理念,主张以“三双”模式点燃学习力、以“四式”模式提升研究力、以“五营”模式唤醒内驱力,为“三度教师”培养助力。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