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湖南大学谢鲲教授受邀来校讲学

9月6日下午,湖南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谢鲲受邀来校作题为《基于低秩分解的大规模网络测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于逸夫楼201会议室举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伟主持报告会,计算机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


谢鲲教授作报告


▲梁伟教授主持报告



谢鲲教授从网络测量感知的意义出发,指出网络测量是网络研究、设计与运维的基础,并分析了现阶段全网测量面对的挑战。当网络规模较大时,通过现有的测量方法进行网络测量显然是不切实际,且网络性能数据具有连续性,针对全网性能数据进行连续测量不仅需要较大的通信代价,且无法满足时效性。大规模网络测量的突出难题是如何保证测量准确性的同时,降低网络测量代价,提高网络测量效率。她强调,测量数据的时空特征导致数据整体上呈现低秩性,这给低开销全网测量分析提供了新的思路。


3.jpg

▲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结束后,谢鲲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相关问题逐一进行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老师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听完谢鲲教授的讲座后,加深了对大规模网络测量及高水平科研工作的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科研视野。

新闻链接:

谢鲲,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湖南大学科研标兵。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作为骨干人员参与多个国家863计划,973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近五年在国际主流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CCFA类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SIGMOD,INFOCOM,IEEE/ACM TON,IEEE TMC,IEEE TC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编写著作1本。相关成果已经应用于高速网络监测分析平台中,获2016年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6年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