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组织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

为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墙,4月19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与发展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分别做报告并交流。


▲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进行,我校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设立分会场。副校长李琳、国资处相关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员以及相关实验员、教职工等100余人与会。


▲副校长李琳讲话


“实验室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培训会前,李琳指出了4月14-15日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常态性问题和新产生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强调,一是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实验室安全工作队伍建设和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的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实验室相关老师的安全责任意识,明确安全标准,遵循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她要求各单位根据现场检查中当场指出的问题和随后国资处将下发的整改通知书落实整改任务,确保实验室安全。国资处副处长郑海祥通报了此次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整改要求。


▲国资处副处长郑海祥通报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情况


培训会上,艾德生从《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目的、修订依据、修订结果、内容解读以及工作思考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着重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中的修订要点及各高校实验室易出现的环境典型隐患、消防设施隐患、用电安全隐患及危化品安全等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该项目表是在过去检查中发现的实验室易忽视的安全隐患的基础上进行修订的,因此各高校应认真研读并在日常工作中将各条目的安全检查及整改落到实处。


魏永前则从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层级、扎牢制度‘笼子’、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教育培训与全要素准入、安全检查与隐患治理、应急能力建设、安全文化示范、危险废物处置的‘环保管理’等八个方面介绍了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此外,他还提出苏州大学将围绕打造示范实验室、智慧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这三个方向在未来为师生打造一个更安全、更放心的实验环境。


▲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


面对国家政策和法律对于实验室安全的要求及实验室安全态势的呼唤,李爽给出了中国矿业大学的答卷——双重预防机制的建设与架构。李爽认为,实验室安全具有复杂性、流动性、挑战性、不确定性的特征,安全隐患又具有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管理机制缺陷的四种表现形式,因此仅靠隐患闭环管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只有理清实验室建设风险年度评估、安全风险管控、事故隐患排查、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检查、事故隐患监督管理、完善措施补充辨识的双重预防机制的逻辑闭环,进行静态风险及动态风险的双重防控,才能保障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更好地展开。


视频会后,李琳结合培训学习自身体会等再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强调全员安全责任意识。二是要做好双重预防机制的构建,做好实验室安全的两道防线。三是要求各教学科研单位组织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学习此次视频培训内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