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共湖南省委联合发文向万步炎同志学习

为学习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自然资源工作者和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当先锋、作表率,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中共湖南省委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向万步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决定在全国,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向万步炎同志学习活动。



教育部 科技部 自然资源部 中共湖南省委  
关于开展向万步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23年9月22日)  

万步炎,男,汉族,1964年1月生,湖南华容人,中共党员,现为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万步炎同志从事科研工作30多年如一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带领团队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持续研发“海牛”系列钻机系统,从打下第一个0.7米的“中国孔”开始,一次次刷新海底钻机钻深记录,推动我国海洋资源探采装备实现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跑的飞跃。其团队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台“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2000多米的深海海底成功下钻231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打破了我国可燃冰勘探技术装备对国外的长期依赖,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2023年5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万步炎同志始终秉持科技报国理念,潜心立德树人,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是科学家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是教书育人的高校教师楷模,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为学习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自然资源工作者和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当先锋、作表率,教育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决定在全国,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向万步炎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万步炎同志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政治担当。万步炎同志把“国家每一个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立为报国志向,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把祖国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模范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他远赴国外学习深海采矿技术并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国外多次挽留却毫不动摇,毅然选择回国,立志要造中国人自己的深海钻机。30多年来,他深钻细研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带领团队一步步实现我国海洋资源探采装备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跑的飞跃。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海牛Ⅱ号”钻机系统,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深记录,为我国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突出贡献。学习万步炎同志,就要像他一样胸怀“国之大者”,把人生的奋斗目标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把个人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以将忠诚融入万顷波涛、将智慧钻透深海海底的信念和决心,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学习万步炎同志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万步炎同志带领团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奋斗进取、勇攀高峰,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成果入选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他带领团队自立自强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难题,有效破解海洋资源勘探领域“卡脖子”问题,拥有150多项国家专利、16项国际发明专利,将有关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他带领团队在太平洋洋底以及我国南海、东海等海域钻下2000多个钻孔,完成多座国际海底矿山的普查勘探,开创了我国利用海底钻机开展海底工程地质勘察的时代。学习万步炎同志,就要像他一样追求真理、矢志创新、潜心研究、爱岗敬业,在守好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学习万步炎同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追求。万步炎同志潜心立德树人,注重言传身教,打造了一支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了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他要求学生必须学好走进海洋的专业课和吃苦耐劳的必修课,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到海上科考都得拿起锤子、扳手,干得了船上工人的活计。为使学生的科考之路更加丰富,他还把课堂搬到海上,甲板、餐厅、宿舍都成了他的教室。无论海试在哪里,不管有多忙,他对学生总是悉心指导、谆谆教诲,“只要是大家想学的,我都会毫无保留地教给你们”。五年来,万步炎团队共培养了8名博士、42名硕士。学习万步炎同志,就要像他一样坚持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潜心治学、静心施教、悉心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坚守师者匠心的育人情怀。

学习万步炎同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万步炎同志带领团队成员舍小家、顾大家,不计得失,默默坚守。为了事业的需要,他甘愿舍弃国外优厚的生活条件和名利双收的机会,潜心做学问、搞科研,数十年磨一剑。为了节约国家投入的科研经费,他多次带领团队亲自动手制作“海牛”重要部件,省去从国外进口所需的巨额费用。面对社会各界的鲜花和掌声,他总是把功劳和成绩归于团队的每一个人。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惊涛骇浪,他总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他心里,国家最重,个人最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他始终坚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的团队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学习万步炎同志,就要像他一样艰苦奋斗、甘于奉献、顽强拼搏,努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不断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我国已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作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需要一大批像万步炎同志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学者、好老师。各地各单位要把开展向万步炎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结合起来,认真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广大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自然资源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要自觉向“时代楷模”对标,主动向先进典型学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