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开讲啦!戴魁早教授解读当前大国关系

为了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学生学术创新意识,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素养,11月1日下午,我校“科技与人文大讲堂”在立志楼B5-2报告厅精彩开讲。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商学院承办,主题为“身边的经济学——宏观经济理论与当前大国关系解读”,由湖南省“芙蓉学者”青年学者,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湖南科技大学学科领军人才,商学院副院长戴魁早教授主讲。教务处、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张志彬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商学院副院长张志彬主持


图片2_副本.png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戴魁早教授精彩讲述


戴魁早教授首先从当前的国际热点话题入手,从汇率、贸易、就业、投资以及局部冲突这五个角度探讨当下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的热点经济问题,再用GDP增长率、失业率、利率、汇率及贸易余额等实际宏观经济数据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进行初步解读。此外,戴魁早也通过生动的教学方式对封闭经济下的IS-LM模型、开放经济下的蒙代尔-弗莱明模型等基础宏观经济理论进行了讲解,最后通过理论模型推导与实际数据的结合,围绕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即消费、投资、净出口,对当前热点事件如何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做出解读。


戴魁早认为,近年来中美经济贸易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美国政府能够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贸易政策等,影响美元汇率。作为经济学人,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趋势,结合经济学理论,看清美方政策的真实意图,为我国相关经济政策的制定和施行提供参考依据和政策借鉴。


商学院副院长张志彬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戴魁早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通过基础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对国际问题进行拆解,让学生们明白了经济学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也展现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必要性,对我校师生的学习与教学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3_副本.png

▲学生向戴魁早教授提问


在讲座后的问答环节中,现场氛围活跃,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戴魁早教授对同学们提问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新闻链接:

戴魁早,博士,教授,现任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湖南省“芙蓉学者”青年学者,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湖南科技大学学科领军人才。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与三等奖多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4项;单独出版学术专著5部;单独(或第一作者)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重要期刊审稿专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