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新时代学校红色教育暨教师教育课程思政论坛”

6月29日,由我校教育学院与教师教育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新时代学校红色教育暨教师教育课程思政论坛”在教育学院308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王卫军出席,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冷舜安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伏清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建文教授、教育学院李炳煌教授、人文学院李学教授,湘潭县彭德怀红军小学赵青松校长等专家学者与会。


11.jpg

▲我校举办“新时代学校红色教育暨教师教育课程思政论坛”


第一阶段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副校长王卫军致欢迎辞。


王卫军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一直以来对我校教育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学院设置和学科专业等基本情况。他指出,开展好学校红色教育,既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诉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构建学校红色教育体系,如何将红色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如何推动红色教育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他期待各位专家能为我校教育学科的特色发展诊断把脉,为教育学科如何进一步聚焦教育改革发展主战场提供指导和支持。


02.png

▲副校长王卫军发表演讲


第二阶段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主持,罗建文、李学、赵青松分别作主题报告。


罗建文以“从百年党史中补足精神之‘钙’”为题,围绕百年党史阐明了“六个为什么”的问题,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艰苦奋斗的本色为什么美”“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他认为,百年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教育必须坚持“塑心”“培根”“铸魂”“育人”的初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从中汲取养分,补足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砥砺人生品质。


李学以“教科书的红色基因传承”为题,以教材编写理念为线索,以红色基因传承为重心,结合教科书编写的具体案例,揭示了教材编写理念由直接宣讲向有机渗透的转变,并进一步厘清了教科书文化中“继承与弘扬”“理解与借鉴”的不同对象,阐明了“认知——移情——力行”的教科书红色基因传承逻辑和“一个方向”“两个维度”“三个区别”“四个环节”“五个主体”的教科书红色基因传承思路。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教科书的红色基因传承要充分考量红色历史事实与知识、红色文化内涵与思想、红色文化的时代意蕴,进入到文本的内语境,以实现移情为内在要求,并在实践活动中达成红色教育的目标。


赵青松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彭德怀红军小学育人之路”为题,介绍了彭德怀红军小学办学的基本情况,并就特色红色课程的开展和开发进行了重点阐述。他强调,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一定文化的支撑和滋养,要将红色文化作为育人的重要素材。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必须做好重塑校园文化、构建红色特色课堂、开展红色特色活动“三步走”的工作,打造红军小学独特的红色校园育人特色。


第三阶段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主持,冷舜安、李炳煌、李伏清分别作主题报告。


冷舜安教授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为题,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界说、课程思政中“思政”元素的挖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三个方面进行重点阐述。她认为,要解决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之惑”,分析“两张皮”现象之因,就要从三个“想一想”和三个“找一找”入手,深刻把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了解时代对思政课程育人的要求,并牢固树立“大思政”意识,渗透思政讲专业、结合专业讲思政,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李炳煌以“课程思政视域下的教师课堂教学作为”为题,通过对政策文件的梳理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分析,从课程思政的认识理解、课程思政的认识误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的思考等三个部分展开阐述。他指出,教师应深刻认识课程思政的立德树人本质和协同育人理念,把握课程思政课程融入的形式,把“干巴巴的说教”转变为“热乎乎的教学”,避免陷入泛化、机械化、标签化等误区,同时注意梳理专业课程所蕴涵的思政教育元素,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让课程思政成为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过程。


李伏清以“百年党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考”为题,以问题为导向,系统阐述了百年党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内容和原则、模式和方法。她强调,百年党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是时代要求、思政课的任务责任、提升思政课实效的需求使然,百年党史中的创新理论、奋斗历程、精神文化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应遵循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双“主”原则,创新性地运用“理论学习+宣讲实践”“调查研究+专题研讨”“虚拟仿真+新媒体和“校内实践活动+校外实践基地”等方法、形式、手段和载体。


李海萍在总结性发言中对论坛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表示,各位专家的主题报告 聚焦“红色教育”和“课程思政”这两个核心问题,围绕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展开,集中阐明了学校红色教育的逻辑和路径、教师教育课程思政的内涵与价值以及两大主题之间的内在联系、融合机制。论坛报告既有理论与实践的关涉,又有实然与应然的思考,值得我们在后续的研究和工作中继续探讨与践行。


03.png

▲我校举办“新时代学校红色教育暨教师教育课程思政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是一次学术研讨会,又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还是一次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专题活动。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师生代表、党员代表70余人参加,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