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王凌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讲座

5月26日下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湘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王凌教授担任主讲人,以“面向智能制造的调度优化”为主题作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前沿讲座2019级、2020级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本科生近300名学生线上线下聆听


图片5_副本.png

▲清华大学王凌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教学


在报告会中,王凌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政策在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情况,并从智能制造优化调度的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现状。其次王凌教授旁征博引地阐述了在全球化进程中分布式调度已成为网络化制造范式的必然趋势,在健康发展道路上绿色调度则是生态制造范式的必然途径。然后王凌分别以美团的即时配送、京东的物流仓储、京东的无人商店、神州专车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优化调度在不同场景中的研究与应用。最后,王凌展望了复杂智能制造系统调度优化方法设计的有效途径。在报告会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线上互动氛围热烈,王凌还就有关问题热情且耐心地与在线聆听报告的老师同学做了互动交流和答疑。


图片6_副本.png

清华大学王凌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教学


报告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卢明对王凌教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此次报告会反响强烈,与会教师增进了对相关领域学术前沿的认识,研究生们开阔了学术视野,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对学科科研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闻链接:

王凌教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精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主讲教授。1995年、1999年在清华大学自动系分别获工学学士和博士学位。现担任系学位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仿真学会智能优化与调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委会委员、控制理论专委会委员、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排序分会常务理事、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优化专委会理事、北京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担任IJAAC主编,担任IEEE-TEVC、SEC、IJACM副编辑,担任MC、IJAISC、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控制工程、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等编委。主要从事智能优化、生产调度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20余项,已出版专著5部、译著1部,在IEEE Trans、Automatica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WOS引用10000余次、Google学术搜索引用1800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云南省科学技术奖、中国电子学会信息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仿真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入选高被引学者、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