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王俊年教授团队承担的企业合作项目入选湖南省2021年“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和湖南省2021年优秀工业APP

近日,我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王俊年教授团队承担的湘潭恒欣实业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矿山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开发”被列入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1年),同时,该项目开发的工业APP“矿山井下运输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管控平台APP”入选湖南省2021年优秀工业APP。


zzs1.jpg

▲项目入选“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和优秀工业APP


本项目通过物联网智能感知、边缘计算、云计算技术对矿山装备进行信息采集分析,以微服务组件及工业App的形式赋能矿山装备全生命周期监控和运维保障。项目搭建了物联网集控中心,实时监控近20多家煤矿企业近70台套矿山井下运输设备的运营情况,具有可视化远程监控、 智能故障诊断、远程维护、智能化决策及人员调度功能,以及丰富的装备运维和人员管理等能,并支持电脑客户端和手机APP接入监控和管理。


zzs2.png

▲矿山装备实时监控和运维界面


“矿山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开发”于2020年6月签约,项目组克服技术和疫情等困难按时完成了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验收运行测试。项目基于湘潭恒欣实业有限公司现有运维服务的矿山运输装备进行远程管控,未来计划逐步对国内全行业矿山井下运输装备进行覆盖,构建集 “互联网+安全”、“互联网+服务”、“互联网+监管”于一体的矿山井下运输装备综合智能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圈,加速推进矿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zzs3.png

▲平台登录界面


zzs4.png

▲矿山装备工业互联网集控中心


据悉,王俊年科研团队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科研团队,团队目前有五位老师和23名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工业互联网、智能信息处理、大型装备智能故障诊断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团队除王俊年教授外,还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廖璟副教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于文新副教授、王振恒博士,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刘述刚博士等。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