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聚焦“353” 奋力闯创干】抓住抓好目标管理考核这个“主抓手”

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学校发展史上是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呈现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局面。尤其是我们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全面实行目标考核责任制,并以此作为推动工作的“主抓手”,通过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实现了数个过去想突破而没有突破的目标。一年下来,我们强化了目标引领的导向,激发了“跳起来摘桃子”的冲劲,树牢了“自信地走出去,全方位高对接”的理念,增强了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的斗志,营造了人人参与个个担责的氛围,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蹄疾步稳、成效明显。


但回过头来看,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有的目标对标对表、聚焦聚力不够,有的任务完成率不高,有的没有把责任压实下去,有的没有常态化“走出去,跑起来”,单位之间、单位内部之间发展不够平衡,在部分教职工身上还存在“躺平”的现象,等等。为了总结好经验,巩固好成果,2月13日新学期第一周第一天,学校召开了一个重要会议,2023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推进会,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决战”的精气神,持续改进、纵深推进目标考核工作。


相比去年,今年的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有这样几个新变化,或者可以概括为“四个度”。一是达成度,总体上,2023年各单位目标达成要全面优于2022年。二是聚焦度,也就是更加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和“353”战略。第三是贡献度,就是凸显在关键核心指标上的贡献大小,力争一些关键核心指标的突破。另外,就是有效度,在考核认定上根据完成情况,有“一票认定优秀”“一票认定不优秀”“一票降级”“一票认定不合格”等区间等次,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压力肯定有,但更多的是动力和活力。从各单位的反响来看,普遍都对完成今年目标管理考核任务充满了信心。不少学院和单位在学校推进会之前,就召开了部署动员会,锚定一个个目标,认领一项项任务。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大家都想起来了、动起来了、干起来了、跑起来了。去年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纷纷表示,要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自我加压、奋勇争先,补齐短板、拉高标杆,不达目的不放手,不见成果不收兵。


行百里者半九十。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有的目标尤其是关键核心指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形象一点说,我们还会经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一定要准备付出更大的努力。这要求我们不畏难、不怕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通过团结奋斗、顽强斗争打开一片新天地,闯出一个新未来。党委书记唐亚阳多次提到,我们在认识上、谋划上、动员上、管理上,要再强化、再深化、再系统化、再精细化,要干好每一天,盯好每件事,抓好每个环节,凡事多问几个“有没有”:谋划有没有提前到位?信息有没有及时获知?过程有没有持续跟踪?材料有没有尽善尽美?对接有没有不厌其烦?争取有没有全力以赴?等等。只要时刻保持“赶考”的心态,只要抓住抓好目标管理考核这个“主抓手”,把“规划图”变成“作战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久久为功、善始善终,我们就一定能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春风吹皱一池春水。我们从春天出发,一起向胜利前进。期待一年以后大家再相聚,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定地位。相信届时我们相逢的方位,将在新的更高处,而那时候的我们,定会更优秀,我们的学校,定会更美好。


#【聚焦“353”  奋力闯创干】

#【评估在线】

#【目标引领】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