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汉语史研究前沿论坛”

10月17日,由人文学院、湖南省汉语方言与文化科技融合研究基地主办的“汉语言史研究前沿论坛”在立言楼4-1会议室举行,校长朱川曲出席并致欢迎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郑州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会,各学院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会。开幕式由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主持。


▲我校成功举办“汉语史研究前沿论坛”


与会专家展示并分享各自现阶段的研究成果,并从汉语史的研究现状、研究材料、研究方法、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郑州大学教授李运富通过对汉字研究趋势的分析,指出汉语史的研究应多关注汉字的职用。他以汉字研究材料是由传世文献发展为域外文献为切入点,提出跨文化文字研究的观点。浙江大学教授汪维辉从汉语文字的字用、语体、词汇历史层次、方言史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如何进行汉语史、方言史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研究员从古汉语和现代汉语两个方面展开,介绍汉语语法研究中“语法话语”和“语意变化”的主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冠明以《金刚经》为例,阐述了利用佛经语料进行汉语研究,打开汉语史研究的新方式。北京大学教授杨荣祥提出,语法史研究应用类型学的眼光看待,方言史研究应与历史语法结合。


会上,与会专家、师生还围绕研讨会内容进行了交流。我校人文学院教授罗渊表示,本次研讨会中各专家全面、深度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观点,让大家对汉语史现阶段前沿问题的研究有了初步了解,为今后老师与同学们的汉语史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材料与研究方向。


图片.png

▲我校成功举办“汉语史研究前沿论坛”


据悉,本次汉语史研究前沿论坛聚焦汉语史研究与发展、方言发展等问题,讨论论题丰富多样,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盛会,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颇深。论坛从汉字研究、佛经研究、方言研究等多个研究论题展开,探讨汉语史研究。同时,在文献考据法、历史比较法等方法的基础上,专家提出跨文化研究法,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将研讨会与实际考察相结合,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特点,表现了汉语史研究的新视界。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