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举行

5月11日下午,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举行了立德讲坛——“如何正确认识和研究中共党史”的党史学习讲座。副校长廖湘岳出席,学工处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主讲。


张梓硕3.jpg

▲学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举行


张梓硕2(1).jpg

李佑新教授主讲


李佑新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和研究中共党史”这一主题,从四个层面进行了解读,即:必须坚持史料史实的真实性;必须从具体的历史的环境中去理解史料史实;必须坚持整体性的认识方法;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立场。“本讲座的目的在于引导大家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和研究党史,澄清党史认识与研究上的模糊认识,克服历史虚无主义。”李佑新解释道。


李佑新认为:“史实史料的真实性是正确认识和研究中共党史的前提基础,但史实史料的真实性必须把它放在具体的历史的环境中去整体把握”因为史料细节的真实性并不等于历史整体的真实性历史细节与史料本身只是构成历史整体画面的一些要素而不是历史的整体画面本身。“在历史研究中,我们应从历史的背景、环境历史人物等多方面进行不断考量与研究,在抓住历史碎片化的同时,保持历史事实的整体性。”李佑新说道。


李佑新强调:“价值立场问题是认识和研究党史的根本问题。认识和研究党史必须站在历史本身的立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因此,我们认识和研究党史必须站在民族的立场、人民的立场。”


梁书境1.jpg

学工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讲座举行



“李教授的讲座紧贴当下学情,是一道学术大餐、思想大餐,为我们认识和研究党史指明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为我们鲜活和深化当下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可靠范式。”学生工作处颜柯认为。“我们一定按照学校的安排和今天讲座的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中吸取更大的前进力量。”



新闻链接:

李佑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湘潭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党史研究室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主任出版著作16部,发表论文80余篇。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项领军学科建设,成效显著获湖南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等奖1项、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