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 广州实验室研究员蒋太交分享病毒分子进化分析与传染病预测预警

3月20日下午,广州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得者蒋太交来校做客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报告会在知行楼B509举行,由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华主持。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学院等师生代表参加。


图片2_副本.png

▲学术报告会现场


蒋太交研究员首先以H7N9、SARS等多种病毒为例对其起源、进化路径、传播途径和寄生宿主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针对这些导致呼吸系统传染病的病毒的传播流行因素提出了相应的防控策略。随后,分享了团队在利用生物信息学技术分析病毒的溯源与进化规律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2013年华东地区H7N9病毒的溯源与分子进化规律以及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规律分析工作。此外,蒋太交研究员还分享了基于基因序列来预测流感抗原变异及推荐疫苗株的新方法。最后,与会师生积极通过提问的方式与蒋太交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对流感病毒的传播及防控策略、未来展望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此次报告内容详实,学生反响热烈,在与蒋太交研究员共同探讨的过程中,我校师生开阔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灵感。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友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