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来我校讲学

2月20日下午,实验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政国于我校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做客“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以《微观世界与尖端技术》为主题开展讲座。论坛由副校长王卫军主持,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师生等200余人到场聆听。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赵政国院士现场讲学


副校长王卫军主持论坛


赵政国从基本粒子和宇宙、粒子物理的重大科学问题、观测物质世界的基本原理和手段、粒子物理的大科学装置和实验实例、粒子物理和尖端技术五个方面,图文并茂地回答了基本物理研究中物质世界最基本的组分,与它们相互作用下如何构成当今宇宙的问题。他以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为基本,介绍如何建造粒子加速器和粒子探测器等大型设施的方法,以此发现任何尚未观察到的、携带着宇宙形成和演化历史信息的基本粒子,并探索支配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它们所处的空间和时间的性质。赵政国指出,在太空、深地,或基于粒子加速器的前沿实验,科研者如何寻求关键科学问题的答案,以及这一领域发展出来的尖端技术在能源、国土安全、材料科学、生物学和医学、航空航天、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中的应用,为师生对粒子物理科研研究提供有益启迪。


图片2_副本.png

▲讲学现场


副校长王卫军对赵院士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并主持讨论环节。互动环节中,与会老师及研究生分别就基础物理相关、未来粒子物理的发展与应用等相关问题与赵院士展开了广泛交流,提出疑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22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刘心茹对微观粒子未来的探索方向及应用前景提出疑问,赵政国就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刘心茹说道:“此次讲座讲述了关于粒子物理与粒子物理的世界,如何运用加速器发现粒子物理以及研究它的特性,将其运用到生物学等各方面中,我收获了很多。”此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召开使我校师生受益匪浅,极大地激发了对物理科学的探索兴趣,为我校加入国家相关重大科学工程建设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新闻链接:

赵政国:实验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在中微子质量测量、奇异原子强相互作用效应研究、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实验研究、大型强子对撞机ATLAS实验希格斯粒子和新物理的寻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