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纪检监察学院揭牌仪式暨新时代法治反腐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反腐路上铸书剑,清廉高校开新局。2022年9月28日上午,湖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学院正式揭牌,新时代法治反腐的实践路径与理论创新高端论坛正式开幕。


司法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湖南省纪委监委、湖南省教育厅、湘潭市纪委监委等上级部门领导,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20余家高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和纪检监察干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学校领导朱川曲、廖湘岳,郭时印、谢慧和相关处室、教学院负责人、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暨论坛开幕式。仪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友金主持。


sb1.png

▲朱川曲、谢勇为纪检监察学院揭牌


会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川曲,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为纪检监察学院揭牌。


sb.png

▲刘友金主持揭牌仪式


sb2.png

▲谢慧宣读成立批文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慧宣读成立批文。


sb3.png

▲谢勇致辞


揭牌仪式暨开幕式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我校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并希望随着纪检监察学院的正式运行,湖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专门研究队伍、研究平台能发挥更佳作用,为新时代反腐败作出更大贡献。


sb4.png

▲姜明安致辞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姜明安对我校纪检监察学院正式揭牌、新时代法治反腐的实践路径与理论创新高端论坛正式开幕表示祝贺,并以“中国新时代法治反腐的特色”为主题进行致辞。他强调,中国新时代法治反腐的特色主要在于强调党的统一领导,“三不”一体,标本兼治,“老虎”“苍蝇”一起打,警钟长鸣、慎始如终以及反腐全覆盖。


sb5.png

▲雷桂平讲话


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雷桂平充分肯定我校在纪检监察平台打造、学科探索以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所作贡献,并提出,湖南科技大学应进一步落实责任担当、强化使命要求,提出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以理论、教学、实践创新的理论成果为基础,提供治理支撑、人才保障,为湖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彰显新作为


sb6.png

▲李激扬讲话


湘潭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激扬对揭牌仪式暨开幕式的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我校纪检监察学院正式揭牌、新时代法治反腐的实践路径与理论创新高端论坛正式开幕是推进纪检监察的创新、务实、长远之举。湘潭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为我校纪检监察学院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sb7.png

▲曹升元致辞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代表兄弟高校在致辞中祝贺我校纪检监察学院正式揭牌、新时代法治反腐的实践路径与理论创新高端论坛正式开幕,并表示,中国特色纪检监察体制是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路径,各高校应致力于用学术语言讲好反腐败中国故事,打造纪检监察研究共同体。


sb8.png

▲朱川曲讲话


我校朱川曲校长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将纪检监察学院打造成理论实践研究基地、卓越人才培养基地、服务决策咨询基地。以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卓有成效地为国家、社会制定和落实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更好发展作出科大贡献,展现科大担当。


d4122a3a23a14726800e58ff94dc26dc.png

▲廖湘岳主持报告会


揭牌仪式暨开幕式结束后,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主持了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交流会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廖湘岳主持了新时代法治反腐的实践路径与理论创新高端论坛主题报告


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对我校在省属院校中率先成立纪检监察学院表示热烈祝贺。湖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姚春梅,湖南科技大学纪委书记郭时印,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湖南农业大学纪委书记凌生春,湘潭大学纪委书记董康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纪委书记杨鑫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林,湖南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张玉芬等就各自高校的特色工作与难点工作、纪检监察学科和纪检监察学院的建设、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培养、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交流与合作等话题先后发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交流会上,大家赞同我校组建清廉高校湖湘论坛协作委员会的提议。该委员会旨在推进清廉高校湖湘论坛健康持续发展,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搭建工作交流平台,提升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水平,让清廉高校湖湘论坛成为全省清廉高校建设的名片。委员会负责组织清廉高校湖湘论坛的开展,实行轮值主席制,轮值时间一般为一年,每年在清廉高校湖湘论坛闭幕式上宣布下一年度的轮值主席。湖南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监察室主任肖汉学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纪检监察学院和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在方向上要突出政治性、在内容上要突出中国性、在课程上要突出实用性、在人才培养上要突出调实践性。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在如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如何围绕立德树人加强政治监督、如何提高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时效性、如何推进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三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既要敢于说“不”,也要善于说“行”,还要善于说“好”。要突出重点,紧盯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建设和腐败易发多发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抓好建章立制,完善体制机制。纪检监察干部要提升法治意识、程序意识,提高能力素养,严格要求自己,在监督他人的同时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主题报告会上,司法部国际合作局领导(应本人要求匿名),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G20反腐败追赃追逃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德刚分别以《健全反腐败国际合作制度,提高反腐败国际合作能力》《论双笼关虎的制度优势》《“三不腐”民营企业的适用与合规建设》《中国行贿记录查询制度变迁与未来方向》《“熟人社会”对高校巡察工作的影响及优化》为题作专题演讲,就纪检监察学科前沿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提出一系列新问题、新观点、新对策,为纪检监察理论研究注入新力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