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交流分享报告会

11月22日,我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分享交流报告会于敏行楼C512举行。教务处处长吴亮红主持本次会议。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和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高军老师分别作专题报告,教务处、教学评建与教师发展中心、潇湘学院、各教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团代表与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金一粟作报告


金一粟作题为“高校‘青椒’的进阶之路”的报告。她结合“青椒”之“焦”,要青年教师从国家要求、学生需求、教师追求三个角度来树立自己的“卓越”目标。随后,结合自身失败和成功的教学案例和教学反思,来谈如何从师生关系与沟通交流、知识点重构与教材重建、教学反馈与反思、科学研究教学学术、持续更新学科与教学知识来修炼“5R”素养。她表示教育有“教”和“育”两部分内容,除了知识的传递,教师更应该从去发现、去创造、去爱的角度鼓励学生去探索未知。金教授表示教育就是人点亮人,她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讲述“青椒”进阶之路,为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


邓梓晴6.jpg

▲高军作分享报告


高军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盘点传统课堂教学痛点,将自主探索与资源融合贯穿于自己的专业成长和职业生涯,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以专业能力打动学生,让枯燥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学生“看得懂、听得懂、学得爽”,从动画软件、优质题库、微课视频、拓展资料等,无一不体现“湖科大教书匠”的用心。他表示只要用心走好每一步,有时候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高军是B站(哔哩哔哩网站)宝藏UP主,被网友盛赞的“神仙老师”。他的《计算机网络》微课堂系列,深受学生和广大网友的喜欢。他在信息化智慧教学实践、打造高效品质课堂上为大家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吴亮红表示,“欲明人者先自明。”希望每一位教师能够沉淀自己的教学智慧,强化自身教学技能。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匠心育人、踔厉奋发,坚守育人初心,引导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长为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的国家栋梁,为科教兴国、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