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榜样的力量:“最美”他们在科大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湖南省教育厅开展首届湖南省高校最美思政课教师、最美辅导员、最美大学生推选展示活动。经过高校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等层层筛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梁长平、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林志凭着出色的表现与傲人成绩,分别获得“最美思政课教师”“最美大学生”的殊荣,让我们走进梁长平与林志,了解其优异成绩背后的信念与担当。


e1c5d3fc8637412f8951c4b703b0e0e1.jpg

首届湖南省高校最美思政课教师梁长平


教育力量:思政课上挥洒青春汗水

梁长平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从教十五年,她从误打误撞进入思政教育领域的新人成长为思政教育骨干力量,这背后是她的不懈努力与坚持付出。作为一个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思政新人,她并没有系统地接受过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的学习,这使得她在初次登上思政课课堂时紧张不已。紧张导致的语速过快与教学经验不够导致的课堂效果不佳并没有让她气馁,而是不停地反思和寻找原因。她积极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和教学名师请教,模拟课堂勤加练习,终于逐渐成长为一名获得学校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再到教育部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的思政骨干教师。


在当前各大高校普遍重科研轻教学的大背景下,她并不认可传统意义上科研和教学相互冲突的说法,在她看来,一味地追求教学技巧并不能始终抓住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同理,一味地进行科研也不能保证教学工作的高质高效,所以她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共同发展、齐头并进,除了出色地完成教学工作任务外,还先后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出版专著、译著各一部,发表文章多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两篇,CSSCI文章五篇,合著十余部。近年来她在海外毛泽东研究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国内学术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十五年间,梁长平也一直奔赴在求学路上,2006年硕士毕业,她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复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复旦大学三年的求学时光让她迅速地成长为一名具有世界格局与眼界的思政课教师,2009年博士毕业后她放弃了公务员岗位,而是选择了重新回到高校做一名思政课教师。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眼界与学识,2011年,在学校的资助下,她踏上了前往英国西苏格兰大学的访学之路;2017年,她获得世界著名高校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的访学邀请,这些丰富的求学经历不仅使得她在课堂上能随时跟同学讲述真实的国外世界,更能够激发同学们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的勇气和信心,同时她也通过自己的方式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的形象,讲好了中国思政课教师的故事。


在圆满完成教研任务的同时,作为学校智慧青春宣讲团核心成员的梁长平还会利用假期积极奔赴基层展理论宣讲,发挥所长为社会服务。2018年,针对中美关系急剧变化的最新形势,她为湘电集团一千多名党员干部做了一场专题讲座,从多方面深入阐释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复杂性与特殊性。2020年暑假,她前往永州江永县给全县的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行理论宣讲。今年七月,她又跟随宣讲团前往怀化通道县万佛山镇进行送教下乡实践活动,并在五一村开展了《从乡村振兴战略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理论宣讲。她因地制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坚定了当地干部和群众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梁长平作为新时代“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思政课上挥洒青春汗水,用自己的热爱与坚守为学生上好一课又一课。


2cf9f9764d5141d38342a50557622305.jpg

湖南省高校最美大学生林志

青年力量:成长路上始终向上向善

林志是土木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稳定控制与健康监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19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的一名研究生。他是学生,亦是青年,他用学业与社会实践将时间填满,他载荣誉与成长而归,他始终向上而生,向善而为,以力量奉献,将青年诠释。


作为党员,林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爱国力行。党史学习与红色主题实践活动中他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从2020年疫情伊始到2021年年初疫情再度严重紧张,两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都不惧风雨,勇担青年使命,凝聚力量抗疫,舍弃“学生时代”的舒适假期,主动请缨投入疫情防控战场,个人累计服务232小时,服务2000余人,为抗击疫情做出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丰富的社会实践与出众的工作能力让他的认识更进一步,也使更多的人认可了他。他连续两年获评学校优秀党员,并在今年6月当选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带着这份责任继续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在成为党员之前,林志就已担任荣团县委团干部(兼)重任,负责多项工作,期间,他牢记组织重托,深入基层奉献两年之久。投身乡村振兴的高涨热情,显著的工作成效,最终他被共青团宁德市委发文表扬(全县2名),并获评柘荣县优秀共青团干部。


除了作为团员与党员的使命感,林志同样拥有身为公民与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从2016年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开始,他就开启了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的热心之旅。在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他勤恳负责,配合组建大规模志愿服务队,获评湘潭市创文优秀青年志愿者。在返家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主动作为,整合高校资源,成立柘荣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数余场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在2020年湖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活动中,他担任社会实践服务团和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团长,带领团队为基层群众发光发热。


林志的实践活动丰富,在学业上同样没有松懈,在校期间,他多门学位课满学分绩点,连续两年学业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硕士班第1名;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主持校级创新课题3项,负责企业横向课题研究1项,参与国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过的比赛数不胜数,他的积极与努力在当代大学生中也发挥了一定的模范带头作用。


梁长平与林志将自己的梦融入中国梦,他们风华正茂,在各自的领域绽放风采,他们勇担重任,带着坚定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谱写了属于他们的“最美“青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