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第七届全国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勇创佳绩

近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公布,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总决赛中分别斩获了企业运营仿真赛项金奖,势能驱动车赛项银奖和热能驱动车赛项铜奖,取得了参加该项赛事的最佳成绩。其中,仿真组由童杰成老师指导,19级机设4班唐煜春同学担任队长,勇夺国赛金牌,实现了该项赛事国赛金牌突破(详见17日报道);势能组由李树健和肖罡两位老师共同指导,滕兴顺、李笑然和高政三位同学共同完成;热能组由马克新老师指导,王阳阳、徐子璇和罗加豪三位同学共同完成。


此项赛事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教育部工程训练指导委员会举办。本届大赛以“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与角逐。


▲同学们在赛前进行发车调试


▲势能车比赛现场


▲现场考核组装环节


▲线上文化知识答题


▲运筹帷幄准备复赛


在准备全国总决赛的过程中,三支代表队充分发扬了“团结、奋进、求真、创新”的机电精神,迎难而上,日夜备战。在比赛前期,同学们运用机械原理、Matlab、SolidWorks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完成了小车的三维设计、运动仿真,使用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车床等设备进行零件加工,解决了实物制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比赛中同学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沉着冷静,开展了预赛、凸轮加工、竞赛社区协作、作品拆装、调试、运行等一系列环节的比拼,最终摘得了本届赛事两个赛项的银奖和铜奖。


▲第七届全国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赛后留念


自本届赛事发布以来,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疫情期间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最终完成了精美的参赛作品。参赛学生滕兴顺获奖后激动地说道:“非常感谢学院和工训中心对大赛的重视、对我们的支持,我们通过比赛,锻炼了工程思维和运行决策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我们也有幸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