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擘画基础教育蓝图!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召开

4月15日,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在湘潭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大咖”集聚湖南科技大学,以“聚焦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凝聚业界力量,针对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教师教育体系建设、队伍建设等现实问题进行集中研讨。


1_副本.jpg

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现场


党的二十大对基础教育有哪些新的战略部署?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深度阐释了基础教育的战略地位与发展成就,并对2023年基础教育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介绍。他表示,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阶段,必须把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坚持“四项重大原则”,聚焦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为建设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开药方”。他指出,要在关键点上发力,要提升培养培训体系的层次,要加大对落后地区所需教师的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要构建“互联网+”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教师教育学科专业体系。


“今日中国教师,不仅需要有基本教学素养,更需要有中国视野、有文化担当、有生命襟怀……”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铁芳表示,教师要深化教育理解,扩展教育责任,以教育实践铸魂,以深度的文化自觉超越碎片化、标签化、装饰化的教师素养,成为有灵魂的教师。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静就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解读。他指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价值期待、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时代诉求、人口变化对提升教师质量的现实问题是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已经成为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_副本.jpg

湖南科技大学师范学院揭牌


湖南科技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揭牌


论坛召开之际,湖南科技大学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顺利揭牌。学校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着力打造湘潭市基础教育和湖南科技大学师范教育品牌,力争研究出一批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培育好一批创新型教育人才,为建设教育强省贡献科大智慧和力量。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表示,学校在65年的师范教育办学历史中逐步形成了“师范+科技”的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师范教育与理工学科两大传统优势,不断加强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培养了一批从事基础教育的高素质人才。下一步,学校将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基础教育发展研究,汇聚一批高素质、高水平人才,打造“基础教育湖湘论坛”品牌特色。


大会报告结束后,相继举行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论坛,教育局局长论坛,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论坛。相关领导、学者、专家各抒己见,交流思想,为教育强国、民族复兴,为教育强省和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注入更强劲的活力、贡献更大的智慧。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友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