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教育学科2名硕士毕业生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近日,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审核和遴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公示了《2021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名单》,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00名教师入选2021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训奖励计划”,湖南省共有15名教师入选,我校教育学科硕士毕业生向祎依、刘炯榜上有名。


▲我校教育学科2名硕士毕业生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我校教育学科2名硕士毕业生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向祎依在授课中.jpg

▲向祎依授课中


向祎依,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在读研期间,向祎依各方面表现突出,曾任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先后获评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芳菲之歌”优秀女生等荣誉。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一线语文教学工作,现任长沙县青山铺镇广福中学党支部书记、教科室主任。先后获长沙市“优秀基层党员教师”、长沙市教育工会“十佳优秀个人”、长沙县第三批“卓越教师”、长沙县“‘十佳’优秀教师”、长沙县“优秀青年岗位能手”、长沙县中小学“学科优秀教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持长沙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多篇教研论文获省市级一、二等奖,系列教育微评、教学手记在《湖南教育》等媒体公开发表。


刘炯在指导学生的篮球比赛.jpg

▲刘炯指导学生篮球比赛


刘炯,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硕士(教育管理)专业。他在乡村任教12年,现任湘潭市湘潭县第二中学副校长。工作期间,他组织学校党员定期走访农村,帮助107户困难群众解决了助学资金、农产品销售方面的困难,担起乡村教育工作者的扶贫责任,先后被评为湘潭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一直在一线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体育竞赛,先后获湘潭市“优秀教练员”、湘潭市“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积极参与教研教改,主持完成多项市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多篇教研论文获省级一、二等奖,连续三年获湘潭县“杏坛之星”赛课一等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教师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是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我校师范教育底蕴深厚,教育学科多年来一直坚持以乡村教育需求为导向,致力乡村教师培养和乡村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携手区域基础教育积极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科学研究、课程资源创生共同体,努力打造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体系,多次邀请优秀乡村教师来校开展“名师进研究生课堂”系列讲座,强化教育实践和乡土文化熏陶,厚植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教育的情怀担当。


据悉,“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于2018年启动实施,由教育部及各省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培养工作,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负责奖励工作,每年遴选300名乡村优秀教师,旨在通过奖励和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乡村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努力造就一批新时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骨干教师,进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推进乡村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