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朱川曲发表教师节致辞

 教师节来临之际,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朱川曲通过本网发表第35个教师节致辞。现全文转载如下: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争做丹心育人筑梦人

——热烈庆祝第35个教师节

老师们,同志们: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办学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在此,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奋战在教学、科研、服务、管理一线的全体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成天下之材者在庠序之教,而教化之所本者在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是兴教之源,更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这要求我们不仅需要留住好教师、培养好教师,更需要弘扬和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学校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持续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营造尊重教师、关爱学生、礼拜教学的文化氛围,大力加强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完善教师评价体系,造就了一支师德高尚、笃志教育、业务精炼、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以积极投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万步炎,坚持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全国模范教师钟新谷,默默奉献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退休教授夏昭炎,“洪堡学者”李敏等为优秀代表的广大教师,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内涵式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培养了一批批品德优秀、自强不息、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优秀学生,是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积极践行者,是科大故事的重要撰稿者,更是科大声音的有力传播者,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老师们,同志们!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这既是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更是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本固方可枝繁叶茂,师强才能桃李争妍。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教育情怀,更要争做丹心育人筑梦人,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方向,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老师们,同志们!

 

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办学70周年。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突出特色,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每一个科大人要以更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有力的方法举措、更扎实的工作作风,以优异的成绩向国庆和校庆献礼!

 

在此,再次向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为学校发展倾注智慧和心血的各位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祝愿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